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72988

五窮六絕繳稅季到 錢從哪裡來?

相關關鍵字

#繳稅 #所得稅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台股有一個諺語,「五窮六絕七上吊」意思是,五月到七月,大多是股市低迷震盪期,這個時候投資賠多賺少。另外,在美股也有一個諺語,「10月買股、5月賣股」,10月開始通常是股市旺季,可以投資股票,但到了5月之後,往往激情已過,要賣股放暑假去了。中西諺語正巧有相似之處,5月似乎是投資市場的黑色之月。

台股5月繳稅季,口袋空空

這樣的投資諺語,其實與季節性的資金需求有關。以台灣而言,5月是繳稅的季節,包括個人所得稅、房屋稅,都在這個月繳交。大多數人這個月資金緊俏,哪裡還有投資能力,因此股市成交量低迷。

另外,大股東所得稅率更高達45%,每年4、5月都會看到一些企業老闆申報轉讓持股,有賣股票繳稅的需求在,因此每年4、5月股票賣壓較大。

5月繳稅季,錢從哪裡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美股10月買股5月賣?

通常每年第四季是美國的消費旺季,從感恩節、聖誕節、新年,第四季往往是企業推出新產品,衝刺業績的時節,同時也會推升股市上揚。10月買股成為投資市場的諺語。

此外,企業財報有固定公布時間,每年的5/15,8/14,11/14,公布第一、二、三季財報,前一年年報在3/31公布。換句話說,每年從11/14之後,到下一次財報公布5/15,有長達6個月的時間,是財報空窗期(3/31年報,是前一年獲利表現,市場已經提早反應)。

因此,每年11月到隔年5月,企業發布的各種消息,都沒有財報可以檢視,因此,也被稱為是「作夢期」。直到5月財報公布,營收獲利成績單曝光,股價也會真實反應。所以,投資市場才有,10月買股5月賣的諺語。

迎接除權息旺季,評估股息殖利率

雖然5月負面消息不少,不過,接下來也將是迎接股東會與除權息旺季的季節。在年報公布後,各家公司計算出去年獲利,第二季起就會陸續召開股東會,決定給股東的配股配息政策。大多數公司會在第三季發放股利,這也是我們常說的「除權息旺季」。

因為有股利發放,投資人會評估股息殖利率,如果4、5月股價下跌,讓股息殖利率更具有吸引力,可吸引投資人開始買進股票,參與配息機會。

舉例來說,某檔金融股,去年獲利每股5.19元,決定配發現金股利2.3元,目前股價52元。則該股票的股息殖利率為4.4%(利息2.3元除以股價52元)。目前銀行一年期定存利息僅1%,若股息殖利率達4%以上,可吸引投資人買進。

如果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買進股票,參加除權息,賺取現金股利。其實,也可以為隔年5月的繳稅季預做準備。所以,賺股息來繳稅,或許也是另一個可以考量的理財方式。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