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于雪嵐
于雪嵐 政大新聞系畢,曾任室內設計雜誌採訪編輯。喜歡室內設計和居家佈置、攝影、美食和記錄孩子的生活。現為自由撰稿人。
人氣 36852

米力花100萬改造老屋 月租4萬擁有雜貨舖

相關關鍵字

#米力 #rick #老屋

文/Shalom 圖/米力提供

在中山北路的巷弄裡,有一棟日式的兩層樓小屋,看起來別緻又溫馨,這裡就是圖文創作家米力的「溫事」雜貨鋪。兩年前,米力與老公Rick在京都寺廟許願希望能開家實體店面,終於在2012年完成心願,以每月四萬元租金租下了這間老屋,重新改造成兩人的夢想雜貨鋪。

←雜貨舖中常見米力的身影

復興美工畢業的米力,當了二十幾年的設計師,她不只喜歡DIY手作的東西,還迷上雜貨文字,把自己對生活美學的觀察化為圖文,1998年起在部落格上寫作,迫使她不斷吸收新知,畫風日趨成熟,著作一本一本出版,成為生活作家。

↓雜貨舖裡,掛著米力的繪製的圖畫

長年浸淫於雜貨,5年前「米力生活雜貨舖」網站開張了,米力和老公Rick開始在網路上販賣日式雜貨,由於網拍僅能呈現物品的圖片,日本職人們希望能在台灣有個展覽的空間,於是兩人便興起成立實體店面的念頭。

←櫥櫃裡擺放著從日本蒐集來的各式雜貨

真正有所行動是在兩年前的一趟日本旅遊。「我喜歡旅遊,特別是日本,幾乎每年都要去一次,而且很喜歡逛日本的雜貨店。」當時,夫妻倆在京都一處寺廟裡許願,米力許的願望是希望能開一家自己的雜貨舖,沒想到老公很窩心,他的願望竟是希望能幫她完成心願。

兩人回台後,開始忙著找房子開店,他們希望找尋老舊而且有特色的房子,但老房子的問題特乎特別多,直到前年底,終於在中山北路一段找到滿意的空間。米力說:「這間房已經有60年的歷史,是獨棟的建築,但由於人潮不多、屋況老舊,所以每個月房租只花四萬元。」

↓ 「溫事」隱身在中山北路的巷弄中

房子是租來的,所以裝潢上也能省則省,米力一手包辦起所有的改造工程,她找來老舊的檜木,廢物利用拼貼在二樓的天花板上,讓斜屋頂別具特色。家具則是四處尋找日據時代的古老傢俱,洋溢著濃濃的京都風味,令人訝異的是,她竟然只花100萬元就把老屋改建完成。

↓ 二樓的天花板是以老舊檜木拼貼而成

←戶外還有一面以花草裝飾的牆面

小小的「溫事」雜貨舖裡,有裝滿餅乾、糖果、蜜餞的玻璃瓶,櫃檯後面放著各式各樣的醬料罐頭,還有吸引孩子的塑膠玩具,構成童年最美好的記憶。「開店前不知道有這麼多同好,原本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沒想到店一開已一年,雖然錢沒賺到多少,卻因此交了不少好朋友。」

米力表示,過去出書或寫部落格,面對的粉絲是「隱形」的,開店不然,有同樣興趣的友人願意不遠千里來朝聖。現在無論工作多忙,米力下班之後都會抽空,與來訪的客人泡壺茶、品嘗日式小點心,暢談店中自日本各地旅行蒐集而來的手作職人作品,這些溫暖的小事成了她生活裡的最大感動。

米力小檔案

米力為知名的雜貨圖文創作家,目前任職於知名卡片公司之創意總監,她的手繪作品不僅應用到民宿、創意小物的不同設計上,近幾年來,更將觸角延伸到室內裝潢,像是創意餐廳、日本民宿彩繪等。著有《我愛橫條衫》、《我愛花花世界》、《我愛大溪地粉紅》。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