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6954

教育!才是健全房市的有效生態工法

相關關鍵字

#教育 #房地產 #理財 #投資 #房市 #好野人生 #置產秘訣

文/范世華

大家可記得從前在學校時,老師是怎麼教授一整個學期課程的?我所記得的經驗,是有些老師可以憑藉著多年的教學經驗,課本翻到哪個章節帶過之後就開始漫談其他的事、有些老師明明就有教科書但上課卻全在講課外的事......回想起來~對!因為當時自己也是學生,所以也沒多想,反正只為求文憑、只是為了湊學分,有時碰到的老師會在課堂上花大半時間講他的情史、講他的宗教信仰、講他的政治觀……聽或不聽也都只能照單全收。

五鐵共構秋葉原前商店街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現在想想,那是一整個學期吔!學生碰到什麼老師,就是一整個學期,接受那「一個」老師的教學品質、學習那「一門」的學科知識,如果學習成效不好,學分照拿,請問你還會自己再去重修這門課嗎?

不久前,我受邀至雲科大為該校財務金融系的學生開講房地產金融的課題,課後與老師、學生餐敍交流,好奇詢問主持不動產學程的江明珠老師為何邀我去幫同學講課的原因,得知江老師真的非常用心,她會在每個學期都安排一段期間,邀請不動產業界的專才到校進行講座,讓學生在一般正式的學課之間,還可以每週聆聽不同業界人士的實際經驗和切身觀點,我因為替不少名人專家出版了許多房市暢銷書,以(智庫雲端)發行人的身分主講第一場之外,後續3週還有知名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花敬群教授和現職房仲業者,這樣一系列的講題可讓學生從不同觀點和面向去了解不動產市場的資訊,給予學生在還沒進入職場之前,就能與自己的在校所學相結合,我覺得這真的是相當務實的一種教育形式。

在這兒,我看到這群學生是幸福的,因為江老師能在學程上做這麼用心、多元的設計,甚至還會帶領學生到校外參訪實際的建案,相信她的教學也絕對不會鬆散,內容必定是紮實的,學生能夠學習吸收到的,必是真正將來可見而實用的智能。

而我之所以致力發行不動產的市場著作,提供市場人士多元的發聲,也是始於我在房產教學和著述之初,感慨我們的教育體制早期在房地產市場的這塊是完全空白的,當現在主要面臨成家立業的六、七年級生,因為以前從未學習過房地產,也沒有管道可以學習,此時正當首次面對購屋決策時,真的都是買了才知對、錯,一切只能靠經驗學教訓,也正因為如此,由於知識的不足以及資訊的不對稱,也是使得房市亂象層出不窮的原因,出版多元的房市著作,至少可以補足讓當下購屋族群可以自己找到學習房市的知識與參酌他人智慧的一種途徑。

很高興看到現在的大專院校開始有了地政以外的不動產學程,我相信當下一代因為有了不動產的正式學程在教育體制之中,房產的資訊會在同齡世代之間相互傳遞交流,當他們未來真正進入社會工作,有了積蓄、有了能力,當他們有一天要面臨首次購屋決策時,一定會比這一代的購屋者要更加聰明多了!未來,建商或投資客想靠房市輕鬆賺錢,一定非得真正拿出品質、憑良心才能夠正常獲利。

因此,現在的教育,其實才是真正可以做到建全房市的「自然生態工法」,未來房市有了健康的生態法則存在,政府的政策資源即可轉向更重大的其他方向所用,房市也就可以不必打也不用救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