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0710

如何挑選預售屋

相關關鍵字

#品質 #機能 #裝潢 #信譽 #階段 #醫療 #多空觀點 #預售 #主編精選 #租售

 

陳諶(現職: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除了投資客外,一般人一生中可能只有一至兩次購屋的機會,這戶房子很可能就此陪你共渡一生,因此選房子就如同選終身伴侶一樣不能不謹慎,歸納起來不外以下幾個重點,只要能稍加運用,應該可以挑到一棟理想的房子。
 
 
一、秀外慧中可靠實在
 
住宅的好壞是必需內外兼顧的,除少數內部條件可以由個人來改變外,外部環境對購屋者來說則只能概括接受,購屋者應就自己所期望的居住品質來檢視外部環境,通常包括生活機能是否完善、交通是否便利,服務休憩設施是否周全、周邊景觀是否調和、有無嫌惡或危險設施的影響…等因素來判斷。
 
內部條件則包含不可改變的項目如建築的結構設計、空間規劃、面積格局、通風採光、景觀視野、社區安全管理、公共設施及配備…等。可改變的則有內部裝潢、衛浴及廚房設備…等,均須檢視以符合需求。另外建商的業績及信譽、過去是否曾發生交屋糾紛亦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二、風雨無阻晨昏定省
 
預售屋賣的是一個尚未存在的東西,從銷售資料中得到的資訊往往是美好的一面,真實狀況常常需要自己去發掘,由其外部狀況往往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因此對環境的了解不能只看在一時,除非你對該區域十分熟悉,否則最好能在不同得時段、不同的天候狀況下都到現場巡視一下,以掌握未來居住環境可能的變化。
 
三、切合未來的需要
 
人生的數個階段中需求會改變,單身未婚時只要考慮自己生活或上班的便利,結婚後加上配偶的因素,需求又有不同,如果有小孩就會考慮就學及學區問題,小孩成年後或個人退出職場後可能以只考慮生活及醫療便利問題,選購的房屋如能符合未來各不同階段的需要當然最好,如果不能兼顧那麼要如何取捨則須仔細考慮目前所處階段,以做最佳的選擇。
 
四、經濟實惠物超所值
 
如果以上幾項都合於你要求了,最後才是價格決定的問題,預售屋如果是透過代銷業者在出售則價格通常不低,想要買到物超所值的房子恐怕不容易,但至少要能做到物合所值經濟實惠,此點因個別購屋者需求不同比較欠缺標準,只能多打聽多詢問多比較。
 
多打聽 ─ 打聽附近地區預售屋或新成屋最近的成交價格。
多詢問 ─ 詢問地政士或不動產估價師市場行情資料。
多比較 ─ 根據上述取得的資料與擬購買的房屋做比較,來判斷其價格的合理性。
 
當然價格評估本身就是極專業的事情,如果交易價格很高,不妨委託專業的不動產估價師提供服務,很可能你省下來的買價是估價費用的數十倍。
 
最後當然是再參酌本身的需求及經濟能力做出決定,不過細膩觀察及審慎思考是極為重要的,許多因素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的面向,例如鳥語花香可能是因為人煙罕至,寧靜安逸可能造成孤獨無聊,緊鄰公園很可能早上五六點就有人在跳有氧舞蹈,音樂聲讓人不得不提早起床,鄰近市場生活必需用品取得便利,但吵雜髒亂便在所難免。
 
這些問題都需要深思熟慮才能做出最好選擇,所以給大家一個建議,即便你已經做成決定了,請再給自己30分鐘,重新回顧一次你的決定過程,然後告訴自己你原來的決定是正確的,那麼想必你未來至少不會後悔買錯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