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7044

4大指標 教你掌握房市風向球

相關關鍵字

#期貨 #美金 #通膨 #股市 #購屋 #置產秘訣 #預售 #政策 #多空

國民生產總值(GDP)與房價正相關

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總值)為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段特定時間內(通常為1年),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服務的市價總合。例如台灣民國99年的GDP產值為14.1兆元新台幣,預估民國100年為14.7兆,也就是明年比今年成長。

GDP可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經濟成長率就是以GDP漲跌幅來計算。當GDP持續成長時,代表總體經濟表現佳,人民收入提高、購買力強,對未來較有信心,自然有能力且願意負擔價格不斐的房地產,進而帶動房價上漲。但當GDP負成長時,表示經濟衰退,房市也會進入修正從表1可看出,近40年來台灣房價和GDP的增加呈現正相關。雖然GDP屬於落後指標,但民眾可以觀察主計處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以便對於未來的經濟成長趨勢有進一步的掌握。

CPI溫和成長,房價具抗通膨效果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是反映與民生有關的產品、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率,等同於貨幣購買力高低。舉例來說,20年前1碗陽春麵15元,現在1碗30元,表示物價上漲外,也反映出相同金錢,目前能換得的東西遠不如20年前。CPI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

常會聽到有人說買房抗通膨,主要就是當物價飛漲的時候,如同前述陽春麵價格在20年間漲了1倍,如果銀行利率過低,原有存款無法相應也漲1倍,所有資產的購買力等於降低。由於房地產具有高增值特性,因此會有人將資金投入房地產,以房地產增值換取更多數量的貨幣,來彌補原有貨幣損失的購買能力。

從表2長期趨勢來看,除了1981到1986年CPI大幅下滑,房價持平之外,大部分時間CPI在0~5%區間上下波動,而房價卻是穩定的成長,顯示房價抗通膨的效果良好。但也要小心,若有惡性通膨出現,如CPI維持在5%以上,則央行會快速升息控制通膨,對於房地產市場就會產生壓抑的效果。

利率水準低,民眾購屋意願高

利率高低直接牽動資金的流向。利率高則一般民眾傾向將錢存進銀行,以獲取穩定的報酬,而民眾若要購屋,房貸利率高,購屋成本增加,也會影響買房的意願。反之,銀行利率低,民眾會傾向將錢提出,找尋報酬率更高的投資標的,而購屋的房貸利率降低,購屋成本減少,民眾置產較輕鬆,自然會增加購屋意願。表3的趨勢顯示,當存放款利率有大幅度波動時,房價漲跌也有較敏感的反應。

目前台灣房貸利率處在低水準,因此民眾購屋負擔不重。但未來需要密切觀察央行的利率政策,若快速升息,對於房地產市場將產生壓力。

台股指數是經濟景氣的溫度計

股市是總體經濟的重要觀察指標,然而股市的波動幅度和景氣循環的密切度高過房市(如表4),股市上下震盪激烈,但房市波動則比較平緩。由於股市和房市同為大額投資標的,有專家認為,兩者存在資金排擠效應,過去有股票市場獲利了結後轉進房市的現象。

由於股市是經濟活動的領先指標,當經濟景氣反轉時,股市會率先下跌,股市低迷不振時,房市的交易也會轉趨低迷。因此,未來股市動向將是觀察房市是否反轉的重要指標。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