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3779

巧手混搭中國風 中式氣息展露無遺

相關關鍵字

#中國風 #家飾品 #傳統 #窗花 #紅色 #預售

金兔年是個象徵財源滾滾的年度,命理專家大膽預測,今年政經發展穩定,是個前「兔」似錦的美麗年。寬庭董事長陳靜寬表示,民國破百年的歡樂猶存,不妨讓中國風情在家中持續發酵,也讓洋洋喜氣維持一整年。

大空間小變化 好運紅不讓

只要掌握「大小有別」「新舊混搭」、「顏色變化」、「擅用圖騰、吉祥物」等4大原則,就能為居家營造煥然一新、好運紅不讓的中式家居布置。

空間較大時,可選窗簾、沙發罩、地毯與寢具來增添中國味道;空間有限或喜歡低調風格者,可以用抱枕或桌上擺飾做變化,亦可用門窗裝飾展現風味。HOLA和樂家居館布置諮詢師李珮君表示,掛畫、貼窗花、壁貼都是不占空間的方法,只要多用點巧思,就能帶來時尚味。

老古物新創意 輕點綴巧換裝

陳靜寬說,無論是客人到訪或親人團聚,客廳是最常利用的空間,將沙發或坐椅換上華麗典雅的沙發罩,或將充滿喜氣色彩的披毯等織品配件隨意披上,就能顯現中式氛圍。若不動底色,可選擇花卉圖騰的靠墊或抱枕,沙發就能擁有熱鬧歡欣的效果。李珮君認為,若另外在不起眼角落展創意,像老甕插上銀柳等,都能讓人驚艷,這都是新舊混搭的概念延伸。

除客廳主題物沙發外,餐桌上能選擇紅色點綴的餐具,或換上紅色餐巾紙,擺放具有中國氣息,又能象徵平平安安的蘋果、大吉大利的橘子、糖果盒、茶具,也能利用小物達到中式的歡愉效果。

臥房布置方面,若家中為簡潔底色,可換上紅色系列床組;若裝修顏色已經深沉,則不適宜採用視覺過於強烈的色系。透過寢具的更換,選擇花卉圖騰或是柔和的大地色系,就能讓房內充滿華麗光澤,藉由換上一床新寢飾,帶來舒眠的好氣象。

隨性混搭色彩 比例控制1/3

居家裝飾物的顏色選擇,以搶眼的紅色、金色最常應用在中國風的空間裡,建議用局部的搭配,帶來畫龍點睛的驚豔效果。HOLA和樂家居館建議,比例應分配得宜,才能呈現優雅的層次感。若紅色、金色比例太高,可能會造成庸俗感的窘境。

整體配色,紅色比例不可大於1/3,剩餘空間的2/3,可搭配金色或另一個主色彩,才能讓居家空間保有生活美學的品味,若不喜歡大紅色的年輕家庭,也可混搭桃紅色與白色,讓整體空間有層次又時尚。

花卉映襯新春 同色集中協調

在廠商推陳出新的花卉圖樣裡,通常都會根據中國傳統習俗,設計一些具有象徵意義、諧音、生肖、幸運圖騰的裝飾品,常讓人不知如何混搭,也會讓空間略顯紛亂。HOLA和樂家居館建議,讓同花色、同色系集中襯托,考量色彩比例、圖案搭配,才能展現有質感的中式布置。以花卉為例,可能有牡丹、梅、蘭、竹、菊等,吉祥物今年以兔為主,還有各種不同的顏色,為避免眼花撩亂,同一區域的圖案應選擇同色系或同花色的層次搭配。

另外,進行布置規畫時,材質選擇也很重要,不同材質可以呈現出不同風格與精緻度,舉例來說,緞面材質呈現珠光的高雅富貴味道,絨面材質予人沉穩、富貴氣息,毛料表面,則能給予溫暖感受,精緻感倍增。而玻璃花器的剔透感,與陶瓷展現的釉光色澤,不管插花用或單作一般擺飾用,都能讓居家空間增添質感與美觀。

喜歡利用花藝來妝點居家氛圍的人,可以在家裡擺上新鮮花卉。雖然年節剛過,但代表「大吉大利」的金桔,有著「好運旺旺來」之意的鳳梨,台語諧音為「銀兩」的銀柳,還有稱作發財樹的「馬拉巴栗」,容易栽種的圓葉植物「黃金葛」等等,還是可以持續地栽種,讓中式的喜氣與好運生生不息,也為居家帶來朝氣。一般而言、選擇植物不要帶刺、圓葉為主,若家中原本就有綠色植物,綁上紅緞帶也可,將這類植物擺在玄關、客廳角落都能營造中式風情。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