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5558

QE3來了 誰有能力承接美國國債?

相關關鍵字

#QE3 #國債 #通膨 #出口 #燈號 #多空觀點 #多空 #快訊 #主編精選 #政策

 

口述—楊家彥 整理—蔣順蘭(楊家彥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
 
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過後,世界經濟看似走向復甦,但其實都只是假象。隨著日本發生核災問題、歐洲債信危機爆發、中國通膨也愈來愈嚴重,世界經濟彷彿又再度走向了不可預測的未來……。
 
 
9月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啟動QE3(第3次量化寬鬆政策),每月收購400億美元房貸擔保債券,更讓世界經濟隨著美國起舞,成為美國政經角力下的犧牲品。
 
2011年時,世界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對2012年經濟普遍感到樂觀,但2012年即將過完,真正的經濟情形卻是每況愈下,一季比一季表現還要差。尤其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的表現真的讓人搖頭。第1季台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0.16%,是2009年第4季以來首次呈現負值;除了半導體產業外,多數廠商持續縮減資本支出,以減緩產能過剩現象。導致第2季資本形成負成長8.35%,拉低經濟成長率達1.59個百分點。
 
出口明顯縮減與民間消費成長率降低亦導致本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以產業別來看,製造業負成長0.20%,對經濟成長貢獻-0.06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成長0.58%,對經濟成長貢獻0.10個百分點;金融保險業在股票成交值遽減32.49%情況下,本季負成長0.56%,對經濟成長貢獻-0.04個百分點。
 
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66%,加上出口連續6個月衰退;景氣燈號也連續9個藍燈,台灣的經濟表現幾乎比2008年時還要慘烈,QE3後,台灣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各國政府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導致世界經濟走向二次衰退,油價飆漲也將使得世界經濟無法脫離通貨膨脹的惡夢,再加上各國經濟在經歷金融海嘯後,體質上的問題一直都沒有解決,簡直就如同沒有拆掉引信的未爆彈,金融海嘯過後的今天,這引信仍持續在燃燒。
 
現在QE3如預期般地來了,經營不善、赤字累累的美國,自己印鈔票來買自己的國債,更希望誘使其他散戶跟進,共襄盛舉,一同護盤。QE3只會製造更大的通膨與泡沫,但若不繼續QE3,到時誰有能力與意願承接美國國債?
 
先前兩次量化寬鬆,已經造成大量資金潮湧向亞洲新興市場,亞洲匯率上漲,房市股市也被炒翻天,但如同過去的資金潮一樣,愈是炒作的泡沫,金融面表現將越來越強,實質面則越來越弱,當泡沫膨脹到某一個點,派對將會結束,世界經濟走向二次衰退,過度享受資金行情所待來的假性繁榮,將會樂極生悲。
 
這次QE3沒有總量限制,美國短期之內資金會變得很充沛,現在各國應該要關注的是資金的流向,對能源、原物料價格和貨幣的可能影響。以外貿出口為主的台灣,較容易受到全球經濟衝擊,股市也僅反應1、2天的炒作行情,真實的本質面並沒有改善,人民也不會感到實質幸福。
 
台灣在亞洲崛起的這波過程中,已經遠遠的被拋在四小龍之後,過度仰賴中國市場的情況下,台灣的經濟體系與中國連動性高,與中國的貿易順差也逐漸縮減,讓原本龐大的利益機會逐漸消失;政府所扶植的代工產業,也隨著中國能力崛起,而慢慢喪失商機。
 
政府應該持續擴大公共投資,並且加快腳步,也應該要嚴正以待來襲的大量資金潮。雖然這次應該不會再複製QE1、QE2的熱浪,但炒匯、炒股依舊是無法避免的現象,如何讓台幣匯率維持穩定,是政府應該要立刻面對的課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