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35774

私角落/耕作趣!都市頂樓的開心農場

相關關鍵字

#私角落 #戴家 #戴芭樂 #預售 #住的故事

文‧圖/戴芭樂

「黎明即起,耕作趣。」我家在台北忠孝東路五段,老公寓的頂樓充滿綠意,蜜蜂和小鳥駐足唱歌。看著爬藤類的絲瓜、百香果、瓠瓜、小黃瓜和秋葵,時不時的出漂亮的花朵或成群的果實櫐櫐,頂樓不再只是冰冷的水泥地,而是充滿生命力的有機生態菜園。

↓私角落中成群的纍纍果實

芭樂家有一對寶,戴爸是城市綠手指,對於城市自耕生活很有興趣,備有一本作物筆記,詳載著作物何時播種、何時開花配種、何時收成、收成數量,簡直巨細靡遺,堪稱為農作物的教戰手策。而戴媽則是位美食開膛手,巧思搭配巧手,常讓我家的餐桌出現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為了不讓私房廚藝失傳,我也為戴媽開了部落格,將一道道美味佳餚做了最佳記錄。

 

↓戴媽媽用自家頂樓栽重的小黃瓜、紅蘿蔔做搾醬涼麵

相較於樓下的車水馬龍,絕對的都市繁榮市況,到了屋頂,景況全然不同。隨著季節轉換而常綠意盎然,時有各色花朵盛開,時有結實瓜果,時有新鮮時蔬,還有鳥叫蟲鳴。別以為我們霸佔了頂樓,不讓鄰居們共享開放空間,我家私角落,只利用位於頂樓私家屋頂的L型區塊(沿著建物的L邊),沒有違建問題,做好屋頂防水就行。

↓我家私角落,位於頂樓私家屋頂的L型區塊

儘管佔地不大,卻井然有條,讓自耕區和鄰居的開放空間各成一區,互不影響。所以時常可見鄰居們上來曬棉被,上來練氣功、做運動,上來欣賞我家私角落的新鮮農產,好不熱鬧。

我家私角落雖然不大,隨著季節種植過茄子、檸檬、地瓜葉、空心菜、山茼蒿、小黃瓜、絲瓜、瓠瓜、百香果、紫蘇葉、香茅、九層塔、芥菜、韮菜、石蓮花、四季豆、毛豆、醜豆、秋葵、鬼椒、灌肉辣椒、巧克力辣椒、陽明山辣椒、紅棗….等,範圍不大的農場,卻常有亮麗的豐收,難怪私角落上常見我家爸媽勤於耕作農忙的身影。

↓戴爸勤於耕作的農忙身影

自耕農的成就,來自於耕作時的豐收,戴爸農場裡的新鮮蔬果,正好可以當做戴媽廚房裡的菜餚,尤其肥美的蔬菜,無毒自然甜。雖然一日數回的往頂樓看顧,雖然颱風前要搶時間固定、搬移、收成,但勤於耕作抓蟲,勤於施肥施水的結果,卻換來蔬果們勤於開花結果的回報。看著私角落的景況,誰說退休後的生活就一定無趣,爸媽自耕農的生活,絕對可以按100個讚!

戴家 小檔案

作者戴芭樂,台北東區的初老女。家有兩寶,大老爺的戴爸,對瓜果時蔬呵護備至,絕對的城市綠手指;而戴媽,肩負總鋪師的大任,無師自通又有慧根,總能把大家的胃緊抓在手中。退休後的爸媽因為興趣,開始當起屋頂開心農場的自耕農,哪知一種就上手,讓芭樂家人的生活,開始繞著農場作物而忙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