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5401

用心準備加分單品 增添團圓氛圍

相關關鍵字

#團圓 #餐桌 #家飾 #花瓶 #精油 #預售

撰文—PeiCHing 攝影—羅挺倬
圖片提供—ABB&AB傢飾布、博客來、旺代、伊聖詩、美第

為了打造完美的一餐,在前置準備工作完成後,還可以再多用點心思,利用一些具有加分效果的單品,讓用餐氣氛再提升。例如可以增添香氛的水氧機、讓餐桌更顯溫度的家飾布、為餐桌憑添色彩的鮮豔花卉以及具設計感的花器等,都是氣氛加乘的選擇,讓聚會之後的回憶更加鮮明多彩。

歡樂的體驗,和感官所接收到的刺激息息相關,因此,想要在親朋好友齊聚一堂時,除了品嚐美饌之外,都可以留下獨特的記憶點,那就得再多費點心思營造用餐氛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五感的感官享受著手,分別找出各自的著眼點一一布置打造,就能盡收事半功倍之效。

拈花惹草,讓餐桌變美麗

餐桌上的花藝設計,就像是畫龍點睛一般,為原本死板板的空間注入生命力,讓整個用餐氛圍大不同。一般來說,用於餐桌上的花卉,挑選高度較低、設計較精巧的盆花最為恰當,一方面不影響用餐時取餐的視線,也可以讓整體餐桌的線條無限延伸,變得比較柔和動人。

在花卉的顏色搭配上,不妨選擇能夠增加食慾的白色、紅色、黃色等搭配枝葉的鮮綠,接著依照所選擇花器的高度和寬度來搭配適合的花藝。如果不知從何下手,也可以請花店代為搭配,只需要提供花器的款式以及說明所欲擺放的位置,專業的花藝家就可以為你量身訂作出適合的作品。

如果覺得麻煩,想要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解決,也可以換個思考方式,改以花器為主、花卉為輔,只要挑選一個具設計感的精品花器,插上一支具有畫龍點睛之效的花朵,或者是以圓形淺盤的花器,將水注入約7分滿,將花卉折枝、擺放在水盆中營造出輕盈的漂浮感。透過兩種簡單的方式,就可以輕鬆表現出餐桌的視覺重點。

家飾布品,餐桌椅風格大變身

除了花藝的搭配使用外,家飾布也是很好的風格營造師。看膩了家中的餐桌椅,想要來點不一樣的視覺感受,或是想要和特地挑選的餐盤器皿營造出更一致的風格,無須大費周章,只需要挑選適合花色、線條的家飾布,直接平鋪在餐桌上當作桌巾,或是裁剪後隨意披掛在餐椅椅背上,就可以讓整個用餐空間的氛圍瞬間改變。

一般來說,用於餐廳空間的家飾布,在色調上建議選擇較淺、較柔和的顏色,才不會讓用餐時有壓迫感。花色上除了最受歡迎的花草圖樣外,也可以用素色的桌巾,利用深淺不同來搭配,或是用今年最夯的撞色原則來加強視覺效果。

此外,在挑選家飾布時,可以預先設想搭配效果,多挑選1到2套花色,方便日後可以依照不同的時令或是宴會主題交互搭配,輕鬆呈現出耳目一新的組合效果。在材質的挑選上,除了一般的棉、麻材質外,坊間也可以找到花色相當獨特、進口的防水布料,最適合重視實用性的人。

 

造型擺飾,營造主人精緻品味

餐桌上的飾品,除了餐盤、家飾布之外,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許多造型獨特、或是顏色搶眼的調味罐,充滿了營造居家情趣的小心機,也可以從這不經意的擺飾品表現出主人獨有的品味。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讓人玩味的調味罐,常常讓人第一眼看不出它的作用為何,像是來自荷蘭的實用品牌XDMODO所推出的「Tower陶刀木製研磨罐」,木製的長型研磨調味罐,可裝填入新鮮海鹽或胡椒粒,只需要輕鬆旋轉頂蓋即可研磨,底部還可調整研磨粗細,並使用陶瓷刀片研磨器,以保留香料原味。還有來自德國AdHoc的「Forma陶罐陶刀研磨調味罐」,瓶身以陶瓷製作、線條圓潤流暢,共有紅色、紫色、綠色、橘色等4種鮮豔的色彩,精簡具質感的造型,展現出德國工藝的迷人之處。這些調味罐,平常擺放時精緻美觀,聚餐席間客人使用時,又能增添彼此話題,可說是相得益彰的最佳妝點單品。

精油香氛,創造愉悅用餐環境

宜人清新的香氛,可以讓前來作客的友人一踏進屋內就可以感到舒適,因此,不妨挑選合適的香氛單品,擺放在客餐廳等公共空間,從小處著眼,更能夠表現出熱情待客的心意。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香氛器,大致上可以分為水氧機、擴香器、擴香瓶、精油香氛蠟燭等。其中,水氧機常常搭配LED的燈光變化,以及水氧排放的負離子香氛,只要搭配上合宜的精油,就可以有明顯的香氛效果。用於客餐廳空間時,可以選擇佛手柑、天竺葵、花梨木等較為清新、不會過於濃郁的精油。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水氧機相對也會增加空間中的濕度,比較適合用於開放空調時使用,但如果居住的場所本身濕度較高,就需要稍加考慮斟酌,避免使用後整體濕度過高。

葡萄酒櫃,讓杯中佳釀更飄香

聚餐時如果搭配適當的葡萄酒,能讓用餐氛圍更放鬆,同時也增進談話興致。喜歡品酒的人一定都會有收納的問題,一般而言葡萄酒最佳的儲存溫度約為10到12度,雖然便宜的酒款可以直接收納在陰暗處,但如果想要珍藏幾瓶年份較獨特或產地較特別的好酒,就需要專業的酒櫃幫忙控制溫度及濕度,但酒櫃的規模尺寸往往較大,居家空間如果比較精簡,會有無處可擺放的問題。

 

這時候不妨考慮最新推出、尺寸較小的酒櫃,像是Vinvautz Grand Cru Classe系列,特別推出了6到18瓶裝的小型酒櫃,精緻小巧,外觀設計具現代感,可以擺放於餐廳任一角落,在團圓聚餐時可隨時從酒櫃中挑選大家喜歡的酒,小酌歡飲一番,自然而然達到賓主盡歡的效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