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名人堂╱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成功之道 靠系統化管理

2014/08/12 18:00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每月能靠租金進帳可觀收入,是許多人的夢想,名下有多間房產卻不懂管理,終究只是為錢疲於奔命的房東,《我是612 我當包租公》作者、律師蔡志雄說,因為善用「系統化管理」,他手中的房產從來沒有空置超過3天,甚至最快1天就能找到租客。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找到對的方法,管理房產特別有效率。(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房產造冊管理 提前因應房客退租
回憶菜鳥房東的日子,當初年少的蔡志雄還曾被租客誤認為房仲,出示權狀後才讓對方放心,經過多年包租公歷練,現在他名下每一間房產都用Exel造冊管理,檔案中記錄著每間房子的租客、租金與注意事項,只要有租客退租,他會在退租日提早5天將物件PO上租屋網站,接著安排帶看先後順序,每15分鐘帶看一組,營造看屋熱絡的情景,以刺激租客快下決定,透過這種競爭方式,他的房子最快1天、最遲3天就能租出。

律師、經紀人執照兼備 不買問題屋
「房子的位置及類型,已決定你的房客」,從12年前開始當包租公的蔡志雄有豐富的房東經驗,去年還拿下不動產經紀人國家考試榜眼,他舉例,比較租套房、租雅房的人,經濟能力一定不同,也影響未來付租狀況。高中就隻身來台北念書的蔡志雄,當年租的是公寓頂樓加蓋套房,體驗過雨水、汗水、淚水交雜的日子,他更能替房客著想,沒有獨立門牌、頂加、海砂屋、凶宅等房產,他絕對不碰。

蔡志雄對區位挑選也有自己一套邏輯,首先要避開高房價區域,再設定租屋對象(如上班族、學生),接著利用房仲網站的資訊比較物件,不斷在短期內轉手的,租屋需求通常不高。想快速出租房子的屋主,首先要包裝產品,附上燈光美、氣氛佳的照片,文字敘述也要夠吸引,另外建議採用系統家具並盡量DIY,不只省錢也省時。

樂於寫作 兩年要出七本書
蔡志雄說,人生有太多目標,必須學會壓縮自己的時間,才能加速前進;從前自己開業成立事務所,收入不夠穩定,如今他找到對的方法,靠著每月租金已有穩定的業外收入,雖然累但樂在其中。

「就算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我仍要建立差異性,脫穎而出」,蔡志雄嚴格的自我要求在言談中顯露無遺,他預計兩年內出版七本書,除了目前已上市的《民法概要》、《我是612 我當包租公》、《只買暴衝股》,第四本書也即將問世,受律師樂於助人、識人的特質影響,若有時間他還想寫一本勵志書籍。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