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人口流失加劇

2022/06/12 09:33
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報導
 
疫情期間,愈來愈多美國民眾為尋求更多生活空間,紛紛從城市撤離,導致去年美國大城市人口流失現象加劇。
 
Big-city population declines deepened across the U.S. last year as the pandemic continued sending Americans in search of more space.

 

愈來愈多美國民眾為尋求更多生活空間,紛紛從城市撤離,導致去年美國大城市人口流失現象加劇。圖/翻攝維基百科

 

疫情使得美國大城市人口流失加速,當中又以舊金山與芝加哥人口流失最為嚴重,也讓這兩大城市人口總數已下滑到逼近2010年水準。
 
根據美國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到2021年7月1日為止的一年,大城市的人口流失速度遠超出中小型城市。在人口超過100萬的九大城市,人口總數減少1.7%、約41.9萬人,只有兩個城市的人口出現成長,分別是鳳凰城與聖安東尼奧。
 
約30.5萬人搬離紐約
 
全美最大城市紐約市,去年流失3.5%人口、約30.5萬人。第二大城市洛杉磯減少1%、約4.1萬人。至於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也流失1.6%人口、約4.5萬人。
 
舊金山人口則是下滑6.3%、約5.5萬人。由於它與芝加哥流失人口如此嚴重,導致這兩大城市的人口總數已降至逼近2010年水平。
 
至於最近幾年好不容易出現人口增加的數個城市,也在去年遭遇人口下滑命運,這些城市包括丹佛、納許維爾、西雅圖與亞特蘭大等。
 
全美中型城市、人口總數介於50萬到100萬之間,也不免出現人口減少情況。這些城市的人口流失總數為14.8萬人,減幅為0.7%。這些中型城市一共涵蓋28個城市,像是加州的聖荷西與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城等。
 
人口不到50萬之間的城市,則多處於持平情況。人口總數介於25到50萬之間的城市,人口規模總計約減少0.1%,至於人口數在10萬到25萬之間的城市則增加0.1%。
 
疫情在2020年3月爆發時,曾引發第一波城市人口出走潮。不過根據最新普查數據顯示,隨著疫情持續加上其他經濟與人口統計因素影響,使搬離城市的出走潮迄今尚未落幕。
 
出生於1981到1996年間的千禧世代,目前正進入成家育兒階段。這也促使他們選擇在學區較好的地區定居。在此同時,新屋開工長久處於不振,加上低利率推波助瀾,導致美國房價飆漲,靠海的都會區域更是飆到天高,無力負擔高房價的民眾被迫搬到物價較低的地區居住。退休嬰兒潮也是助長這波城市出走潮的另一因素,他們離開人口擁擠與高房價地區,前往較便宜的地方過著退休生活。
 
遠距辦公加速人口外移
 
不過真正加速大城市人口流失的仍非疫情莫屬。部分企業決定讓遠距工作成為永久性的選擇。這也導致部分美國民眾認為住在大城市的吸引力已經不如它的缺點,像是高稅率與犯罪問題。
 
38歲的經濟策略顧問史卡特(Elizabeth Scott)就是典型的例子。她過去一直住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還在此地生下兩名女兒。有一天她發現停在車道的車子遭到破壞、無業遊民也不斷增加,她開始感覺到這座城市愈來愈不安全。
 
與先生商量後,她決定舉家離開這個城市、前往其他地區定居。在一次出差旅行中,史卡特發現密西根州霍頓(Houghton)擁有良好的學區、網路且靠近機場,因此她決定告別波特蘭市,搬到這裡開始新生活。她解釋,不是因為工作關係而決定搬到霍頓,「我們選擇這裡,是因為這裡擁有我們想要的任何東西。」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