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蔬果抽驗 1件芹菜7農藥

2017/08/03 10:42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北市衛生局抽檢80件生鮮蔬果,有4件殘留農藥超標,其中愛維根社會企業公司向雲林縣產地進貨的芹菜,檢出殺菌劑達滅芬、護粒松、氟比來等7種農藥不符規定,業者表示,已全數下架不再販售芹菜。

1件芹菜檢出殺菌劑達滅芬、護粒松、氟比來等7種農藥,業者表示全數下架不再販售芹菜,也盼政府在問題產地檢驗幫消費者把關,驗完再出貨,才能一勞永逸。 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表示,除要求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並追查產品來源,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到2億元。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說,此次抽驗蔬果殘留農藥,1件芹菜竟檢出殺菌劑達滅芬、護粒松、氟比來、滅普寧、腐絕、脫克松,以及殺線蟲劑芬滅松共7項農藥不符規定,其中殺菌劑脫克松更為不得檢出。

愛維根社會企業販售的芹菜農藥殘留超標,業者無奈表示,目前不再賣芹菜,建議衛生局到產銷源頭檢驗,驗完再出貨,才能一勞永逸,不然零售商檢驗完客人都吃下肚了。

另外,芒果、青江菜及彩椒等3項產品也檢出殺蟲劑超標,其中,冠冕盒餐食品公司的芒果,殺蟲劑二福隆超出標準值12倍。冠冕盒餐食品公司指出,當天剛好有客人要,幫人代買,因此進了兩箱,後續也未再進貨販售。

王明理表示,經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均為外縣市,已移至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

衛生局提醒,民眾食用或烹調蔬果前,應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接著用流動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也應打開鍋蓋,建議盡量選擇當季蔬果,減低農藥殘留。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