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縣力推綠能 盼創3贏

2017/11/20 10:15

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鼓勵廠商在地層下陷區興建太陽能光電廠,是全台目前太陽能裝置容量第1名的縣市,縣府並特別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全力打造「農業、綠能雙首都」。

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鼓勵廠商在地層下陷區興建太陽能光電廠。 (資料照,好房資料中心)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縣長李進勇上任後,除了持續推動農業,也展開綠能發展計畫,全力打造「農業、綠能」雙首都,讓雲林縣成為全台農業與綠能的示範縣,去年啟動縣內最大地面型太陽能電廠,雙首都計畫更具雛型。

雲林縣政府表示,雲林具有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條件,極適合發展太陽能光電,其日照時數為全台之冠,平均每日發電度數可達3.51度以上,換算每單位(kw)的太陽能板每年發電度數高達1300度,因此自2010年起即大力推廣太陽光電。

2016年雲林縣地層顯著下陷面積已超過全縣一半面積,8成鄉鎮淪陷中,今年下陷情況雖有減緩,但仍不利農漁業發展,縣政府因此提出養水種電、光電綠能計畫,雙管齊下活化地層下陷區。

縣政府表示,目前雲林縣內設置的太陽光電主要分為屋頂型及地面型。屋頂型包含住家、公有廳舍、工廠與畜禽舍等,農業設施均需遵守農業相關附屬使用規定,以農業為主,綠能為輔的方式合法經營。

地面型部分,以農委會公告的「地層下陷區內不利農業經營」農業用地為主,雲林縣沿海嚴重地層下陷區面積極大,且多數因土質鹽化,處於長年休耕狀態。引進太陽能光電產業,可望對農民收益帶來實質及穩定的助力,且可讓農地休生養息,同時創造太陽能產業內需市場,可謂3贏。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