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

台北港開放民間土石方 填海造陸

#地方 #台北港 #雙北 #垃圾 #土石方 #填海造陸 #廢棄物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北台灣垃圾大戰暫緩!營建廢棄物在年初引發雙北垃圾大戰,日前台北港通過環評,在「先公後私」前提下,可收受民間土石方填海造陸。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年底前台北港釋出約20萬立方公尺額度給雙北民間土石方,月底前就能進港,未來年度將由台北港依各縣市需求調配。
 
可收民間土石方填海造陸
 
各縣市開發案如雨後春筍,但產出的土石方,卻因最終土資場難以擴建,面臨無處可以去的窘境,先前基隆月眉土資場因故停止收運,營建廢棄物無處去引發雙北垃圾大戰,讓裝潢業者叫苦連天。
 
台北港開放民間土石方進場,月底就能陸續進港。圖/中時資料照
台北港開放民間土石方進場,月底就能陸續進港。(本報資料照)
 
過去台北商港倉儲區僅能收受公共工程剩餘土石方,為解決土石方去化問題,台灣港務公司提出環差報告獲得環評大會通過,以「先公後私」原則,收容順序為公共工程、資源處理場、民間工程。
 
原台北商港倉儲區核准土石方量為每年300萬立方公尺,這次環差案辦理變更後,可增為每年420萬立方公尺,可消化來自全台的土石方廢棄物。
 
環保局稱 必須先分類處理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說,台北港年底前釋出約20萬立方公尺額度給雙北非公共工程土石方,由雙北平均分配,未來年度則由台北港依各縣市需求調整。
 
環保局表示,營建廢棄物要入台北港,必須先分類處理,以磚塊、混凝土塊優先,業者在進港前,也要提供通過雜質率、粒徑及TCLP(毒性特性溶出試驗)檢測不含有害廢棄物等報告,業者進場量也須累積至1200立方公尺,才能申請進入台北港。
 
據了解,台北港收受民間土石方1立方米價格約220元,是南部部分土資場的三分之二,價格非常有競爭力,不過業者進場土石方都須檢附相關檢驗報告,這些也都算在業者清運成本,廠商是否願意選擇台北港進場,還是選擇到南部,仍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