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我能上大學 孩子們也可以」返鄉回饋 堅守崗位推教育

#地方 #布農族 #利稻部落 #貧童 #偏鄉兒童

執筆/潘杏惠

布農族人邱榮義出身利稻部落,父母務農,家有7個兄弟姊妹,從小環境貧困,得揹玉米來回山上、山下,做粗重工作。他說,對部落的孩子而言,高中、高職畢業後出社會工作,當警察、護士、軍人,彷彿是既定的人生之路,「升學想都沒想過」。他原本也跟大家一樣,對念書懵懵懂懂,只是多了一個強項,很會運動,手球尤其拿手。

他記憶猶新,小學時,每逢寒暑假,台大慈幼會山地服務團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會到海端鄉服務、陪讀,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44歲的他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就像是有一扇門開了,升學念書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他努力念書,並靠著運動強項保送新竹師院;他不諱言,當時家人認為運動沒什麼前途,紛紛力阻他,但還好有拿獎學金,順利完成學業。

邱榮義心懷感謝地表示,正因為青春期遇上那些台大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他走上一條截然不同的人生路,更想回饋部落。「我都可以上大學,部落的孩子也可以。」

不過,對部落裡的家長來說,孩子的分數是100分還是0分根本沒差,要推動教育難上加難。他很想改變部落,既然改變不了家長,那就從教育孩子開始,加上自己也不太適應都市生活,才會決定返鄉。

霧鹿國小利稻分校目前有23名學生,雖然迷你,但已經比霧鹿國小本校18人還多。邱榮義說,「20年來,利稻分校人數最盛時期有33人,接下來學生只會更少吧!」利稻學生人數急速流失的現象,也反映偏鄉辦學的艱辛;儘管如此,邱榮義依然堅守崗位,全心照顧每個孩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