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1

軍公教調薪案本周登場 全教總:加薪11%不為過

#政策 #軍公教待遇 #調薪 #全教總 #GDP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綜合報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本月10日將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109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呼籲,委員會應積極調整軍公教待遇,以免讓軍公教成為實質減薪的受害者。

全教總表示,以近20年來看,軍公教僅於90年、94年、100年、107年共4個年度調薪3%,但無論國內受雇者平均薪資、GDP成長、重要民生物價上漲均遠超過調薪幅度。

軍公教調薪與主要經濟指數比較表。圖/全教總提供軍公教調薪與主要經濟指數比較表。圖/全教總提供

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以101年至107年為例,國內受雇者平均薪資漲幅為14.96%、GDP成長幅度為19.58%、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漲幅為14.46%。反觀這7年軍公教僅調薪3%,以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來比較,等於軍公教日常生活物資的購買能力減少了11%,形成實質減薪的狀況。

全教總也說,以國內經濟成長及物價上漲的幅度來看,本次軍公教調薪11%也只是剛好追上物價漲幅而已,一點都不為過。

全教總呼籲,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應考量經濟成長、受雇者平均薪資成長、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漲幅,來決定軍公教的薪資漲幅。若只以政治因素,而否決軍公教的調薪或調薪幅度過低,「代表這個不知如何產生、不具代表性的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只是個黑箱作業的橡皮圖章,應該廢除」,改由公教團體派代表組成,才能呈現受雇者的心聲。

此外,全教總表示,歷年軍公教調薪,軍人、公務員均十足加好、加滿,對於教師卻加不到政府宣稱的調幅,以107年調薪3%為例,教師均調不到3%,平均僅2.84%,「這是政府歧視教師、對教師不公的做法」。全教總對此表達抗議,也盼本次調薪將過去未加滿的部分一併加足,以免造成基層教師的反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