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9

統一水價 擬開徵水資源費

#居家 #水費 #統一水價 #水資源費 #翡翠水庫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全國水價將統一!長期以來使用翡翠水庫水源的台北市與新北市部分地區水價,與全國不同問題將獲得改善。水利署近日完成「水資源價格計算研究」,規劃2017年前可實施新的統一水價方案,細節年底前提出。新方案初估以30度為基準,超過水價每度比現行調漲,以下則比現行低。

現行北水處VS.台水公司水價與未來規劃表

家庭戶月增120元

另水利署將建議開徵「水資源費」,初估每度約3元上下,以全台每戶月用水量約40度估算,每戶家庭支付平均月增120元。

解決一街兩水價

國內目前有台北自來水處與台灣自來水公司2個自來水事業單位,前者供水轄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雙和、三重、新店,其餘區域由台水負責。但是北水處採用5級水價、台水為4級水價;北水處平均每度水價8.31元較台水10.9元便宜2.59元,形成新北市同一街有人喝翡翠水庫的水,有人喝石門水庫的水,「一街兩水價」奇怪情況。

水利署目前正推動「板新供水改善計畫」,第一期工程已於2004年完成,二期工程預計2017年完工,完成後新北市除林口外,連主要的板橋、新莊地區80萬戶都改由翡翠水庫供應。

但根據水利署最新完成的「水資源價格計算研究」報告,卻發現板新80萬戶改採較低的北水處水價後,竟然有4成每月用水24度以下的低用水戶要支付較高水價,而另6成超過24度的高用水戶卻可以減少付水費的不公平現象。

水利署官員表示:「這是因為北水處基本費比台水高出一倍關係。」為一勞永逸,將提出同水同價的「統一水價」新方案。初估以每月30度為分界,超過水價將比目前增加,以下則調降。且級距從現行4與5段,會增加為6到7段,段數越高漲價越高。

每月30度為分界

以目前全國每戶平均用水約40度來說,用水在30度以下就可以比現行制度少付水費。

另外,水利署也規劃開徵「水資源費」,每度粗估約3元,等於每戶每月會多出120元左右。收取費用未來將用於台水提升用水設備、節約用水補貼之用。

台南資訊業吳先生對開徵水資源費不認同:「這不是又要剝我們一層皮?」。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認為,高雄與台北市水質不能比,同一水價似不合理。至於開徵水資源費需台水要先解決漏水率,否則是變相漲價。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虞國興說,徵水資源費在國外很普遍,連大陸都有,在收取後使用上有不同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