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

等不到颱風 曾文水庫蓄水率僅4成

#居家 #水庫 #曾文水庫 #蓄水率 #颱風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水利署表示今年水庫蓄水量都不佳,南部最主要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4成,只約有2億立方公尺,較往年同期平均少了2億立方公尺,以一座南化水庫蓄水量是9千萬立方公尺,約少了2.2座的南化水庫水量,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主要是沒有颱風登陸以及暴雨都下在平地,若到10月底前沒有颱風或集水區沒有明顯降雨,明年農業灌溉用水就會受到影響。
 
曾文水庫昨天蓄水量為2億374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蓄水量5693萬立方公尺,兩庫合計蓄水約2.6億立方米,鄒漢貴說,二期作供灌可以完成,民生和工業用水也沒有問題,南化水庫透過越域引水,保持近滿庫,且「多用川流水」,把更多的水放在水庫中,本周起也會啟動「北水南送」,由高雄每天支援自來水約10萬立方公尺到台南,超前因應。
 
曾文水庫蓄水率僅4成,只約有2億立方公尺,較往年同期平均少了2億立方公尺。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南市曾文水庫有明顯進帳。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台南地區連日來午後都會出現暴雨,甚至形成小區域道路積水,鄒漢貴說,短延時強降雨都只是小區域,不像颱風通常都會降雨2、3天,挹注水庫才有幫助,平地降雨只能紓解一些農業灌溉,像目前二期作是「供8停6」,若該灌區有降雨就可多停1、2天。
 
水利署日前公布台灣三大水庫蓄水量都少於5成,桃園和台中水情燈號更轉綠燈(應注意),鄒漢貴說,今年氣候型態比較怪,往年不曾在汛期出現水情燈號,今年「等不到一個颱風」,中央氣象局說今年是反聖嬰現象,10月出現秋颱機率還是很高,有沒有颱風成了水情關鍵,因11月後南部幾乎就不會再有明顯降雨。
 
水利會管理組長黃義銘表示,二期作嘉南灌區面積約4.3萬公頃,完成供灌沒有問題,明年1月下旬一期作灌區1.8萬公頃,用水量超過2.1億立方米,要等到10月底視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情況進行檢討,不會輕易決定停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