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1

雲林六房媽搬家 不遶境改搭車

#六房媽 #地方 #信仰 #民間習俗 #繞境 #新冠肺炎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國內唯一沒有固定廟宇的雲林縣六房媽,今天舉行過爐,為媽祖搬新家,配合防疫今年媽祖不遶境,直接從斗南鎮紅壇搭車到土庫鎮的新紅壇安座,因逢假日,為避免太多信徒湧入,紅壇將實施人流管制並提醒民眾參拜一定要戴口罩並配合量體溫、洗手消毒。
 
農曆3月過後還有人瘋媽祖?雲林縣「六房媽」每年農曆4月才過爐,由斗六、斗南、虎尾、土庫、大埤等5個鄉鎮的信徒輪流建造「紅壇」供奉,是國內唯一沒有固定廟宇的媽祖,這項延傳百年「有神無廟」年年遷徙的獨特過爐遶境活動,每年超過10萬人來送駕,是國內除大甲、白沙屯進香之外,較特殊的大型廟會,獲文化部認證為國家重要民俗。
 
列屬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縣六房媽祖今天過爐,將從斗南搬到土庫的新紅壇。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列屬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縣六房媽祖今天過爐,將從斗南搬到土庫的新紅壇。 記者蔡維斌/攝影
 
六房媽祖目前媽祖供奉在斗南新厝寮的紅壇,昨天陸續有信徒前往參拜,由於媽祖今天搬到新家,依往年慣例會有很多信徒到新紅壇參拜,是人群聚集高峰,中華民國六房媽會昨天動員志工張羅爐和防疫事宜。
 
六房媽會祕書長謝永昌指出,六房媽今早6點半在斗南紅壇發炮起駕,配合防疫所有工作人員一律戴口罩,紅壇則只開放媽祖會、斗南股、土庫股的人員進入,非工作人員不得入壇,過爐及移駕程序也簡化,發炮起駕後直接由專車將媽祖接送到土庫股的新紅壇,取消以往的神轎陣頭遶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