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1

國泰金:GDP1.47% 下半年相對樂觀

#台大國泰產學 #GDP #保2 #經濟 #金融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3日發布 2012 年9 月「金融情勢指數」暨「月GDP與經濟氣候」,大幅下修 (區間預測值為1.2-1.9%),「守2」 已經確定失敗,期待台灣經濟成長「1」定要挺住;因近期金融情勢已緩步邁向穩定,對下半年相對樂觀,研判第3-4季的經濟成長動能雖弱,但應有緩步向上的機會。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日前下修2012 年的經濟成長率至1.47% ,「保2」確定失敗(圖/資料照片)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指出,展望下半年,國際經濟下方風險仍存,尤其令人擔心的是中國大陸在降息降準後,經濟仍遲遲未見好轉,加上歐元區 (尤指義大利及西班牙) 風險持續籠罩的陰影,雖美國經濟溫和緩步復甦,但整體外需仍疲弱不振。此外,國內經濟信心相當脆弱,內需消費及投資亦同步走弱。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大幅下修 2012 年的經濟成長率至1.47% (區間預測值為1.2-1.9%)。雖然 「守2」 已經確定失敗,但根據「金融情勢指數」 顯示,近期金融情勢已緩步邁向穩定,對下半年相對樂觀,研判第3-4季的經濟成長動能雖弱,但應有緩步向上的機會,無須憂心衰退困境,期待台灣經濟成長「1」定要挺住。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表示,金融情勢漸趨穩,欲趨向寬鬆,尚須政策加把勁,金融情勢指數從5月的110小幅下滑至8月的108,顯示金融情勢已有趨穩跡象。近期歐元區的西、義問題雖未擴大,但陰影仍持續籠罩。

國內股市在證所稅課徵門檻的心理效應,及市場風險偏好謹慎態度下,價量在短期內恐難明顯突破。就央行任務而言,穩定物價的重要性可能優於推升經濟,研判9月降息機會不高,繼續保持淡定(即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較大。

雖下半年成長動能優於上半年,且逐季緩升,但全年經濟成長率僅1.47%,由於民眾經濟信心仍相當脆弱,研判未來內需恐無法提供經濟成長強勁動力,加上全球經濟下方風險仍存,尤其中國大陸在貨幣政策陸續出台後,經濟仍遲遲未見明顯好轉,連帶使得外需也持續疲弱。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團隊指出,影響未來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包括:中國大陸近期可望政策加溫,經濟應可止跌回穩,但不易明顯翻揚。「義、西」 危機短期雖不致大幅惡化,恐陰魂不散,不利外需加溫與金融穩定。美國 「政治不確定」 及 「財政懸崖」 的負向效應,恐在第4季發酵。這3 項因素都影響台灣外需成長動能的關鍵。

此外,民眾經濟信心能否止跌回穩,則關係著國內消費能否扮演挺住經濟的關鍵角色,為必須持續關注的內部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