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紓解觀光業缺工 交通部擬補貼薪資一年

#補貼薪資 #觀光業 #居家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3年來,觀光業成最大受災戶,許多從業人員為維持生計轉換跑道,如今疫情走向尾聲,人才卻不願回流,導致旅行社、飯店、餐廳大缺工,連飯店高階主管都要幫忙鋪床,不利疫後觀光復甦。交通部長王國材透露,將爭取特別預算,補助觀光業提高薪資1年。
 
交通部觀光局昨舉辦「2023年觀光節慶祝大會頒獎典禮」,我國去年10月13日鬆綁邊境後,交通部觀光局原預估2022年外國旅客約為70萬人次,最終統計來了88.1萬人,較前年增加527.14%,讓觀光業信心大增;國人出國148.2萬人次,也較前年增加311.69%。
 

 

台北車站大廳各伴手禮店出現絡繹不絕的消費者,隨著旅遊業漸漸復甦,觀光旅遊從業人員先前在疫情中轉行,如今卻面臨缺工問題。(姚志平攝)
台北車站大廳各伴手禮店出現絡繹不絕的消費者,隨著旅遊業漸漸復甦,觀光旅遊從業人員先前在疫情中轉行,如今卻面臨缺工問題。(姚志平攝)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也不例外,許多研究都指出今年的景氣不會太好,但就他看來,觀光業應該是春暖花開,台灣社會也逐步邁向正常生活,並強調,過去重心偏向出境(outbound),現在入境(inbound)也要並重,北美、歐洲市場都是要努力的方向。
 
王國材則進一步指出,交通部將在「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中爭取經費,加速吸引國際旅客來台,該計畫中要研擬補貼觀光業,提高從業人員薪資,短期可能先由政府補貼1年,若政策效果良好,未來也可以繼續實施。
 
不過,旅館業界普遍認為缺工問題不在於薪資,而是勞動力市場不足。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強調,不是給補助就能找到員工,先前勞動部也幫忙業界媒合了很久,幫助卻很有限,還不如拉高失業補助門檻,讓更多人回歸勞動市場。
 
另桃園機場旅運量回升,各項工程也逐漸上軌道,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董事長懸缺,近3年一直由民航局長林國顯代理,如今邊境解封人流回歸,推動的各項重大工程也步上軌道,外界推測這波內閣改組後,行政院就會指派新的人選接任。外傳桃機董座將由黃治接任,交通部僅低調回應,人選要由行政院核定後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