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0

環評史上首見估算 金昌石礦將「挖」掉21億元生態價值

#地方 #環評 #挖礦 #礦區 #金昌石礦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評史上首見「礦區生態性服務價值」估算!環評大會11日通過金昌石礦環境現況差異案,開發地點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勇士山陵線背面,已故導演齊柏林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曾揭露勇士山長年承受台泥挖礦,引發外界關注。有環評委員批評,該案20年約可賺34億元,但生態系服務價值將減損超過21億元,等於是台灣為礦場付出的巨大成本。
 
金昌石礦在2016年獲經濟部同意備查開工,但環評早在2008年通過,根據環評法規定,通過超過三年必須辦理環現差審查。
 
金昌石礦基地。圖/取自環評報告書
金昌石礦基地。圖/取自環評報告書
 
花蓮縣議員田韻馨表示,自然景觀資源有不可恢復性,太魯閣族的天然獵場跟生態憑空消失,環評應該針對多方面做通盤考量,拿太魯閣土地開發,「企業、政府、環委在玩把戲嗎?」出賣傳統領域,根本不是公平正義國家。
 
和平村部落會議副主席田小甬說,很多後山居民連署希望金山石礦早日復工,每個聯署背後都代表一個家庭,拜託環評委員「高抬貴手」。另有居民說,此案通過與否影響五百人生計,礦場可以讓居民不用離鄉背井,在當地照顧家庭。
 
開發單位委託台大森林系教授邱祈榮對採礦區進行「生態性服務價值估算報告」,以採礦20年、平均開發71公頃計算,每年減少的生態性服務價值超過1億837萬元。開發單位承諾,復育經費每年580萬元,20年總計1億1600萬元。
 
委員張學文指出,生態系服務價值每年減少1億837萬,20年下來等於減損超過21億元,而礦場收益估算每年1億7200萬元,20年下來約34億元,兩者相差有些懸殊,而賺取的34億元是靠大自然的損失而來,這21億元等同台灣為礦場付出的成本,是「很大的社會責任」。
 
張學文說,開礦是傷害性最大的開發行為,且開礦幾乎都在原生植被的地方,對台灣自然損失非常重大,但收入卻對GPD貢獻很小。
 
開發單位也提出20年復育計畫,但主要只有育苗作法,委員洪挺軒說,應提出種植時間表,確保如何能夠達到20年「成林」。
 
閉門會議上,環評委員認為沒有太大爭議,結論要求開工每五年要進行復育措施成檢討、補充20年育苗計畫種植時間表、加強監測粒狀物汙染物等。
 
估算該礦區生態性服務價值的台大森林系教授邱祈榮指出,多年前曾協助林試所做過相關的礦區生態系服務價值研究,但因為還缺乏部分量測資料,此次主要參考過去研究計算,可算是礦區生態系服務價值的估算首次應用在環評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