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0

禁捕31年…日本恢復捕鯨 民眾還吃嗎?

#寰宇 #鯨魚 #日本 #捕鯨 #水產

聯合報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

日本一日恢復中斷卅一年的商業捕鯨,午後第一艘返港捕鯨船帶回了一頭身長八點三公尺的小鬚鯨。由於小鬚鯨等屬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禁止商業捕撈對象,日本重啟商業捕鯨勢將引起反捕鯨國嚴厲譴責。

商業捕鯨將限於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作業,水產廳一日發表捕撈上限,一年最多捕撈三八三頭,包括一七一頭小鬚鯨、一八七頭布氏鯨與廿五頭塞鯨。

日本重啟停止31年的商業捕鯨,圖為鯨魚肉。(Image by AKEBI from PhotoAC)日本重啟停止31年的商業捕鯨,圖為鯨魚肉。(圖片取自photo-ac)

一日一早在北海道釧路港、山口縣下關市都舉行捕鯨船出海儀式,水產廳廳長長谷成人表示,日本自古以來孕育了珍視利用鯨魚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今後將以科學依據適切管理,維持水產資源永續經營。午後,第一艘捕鯨船返回釧路港帶回一頭小鬚鯨,小鬚鯨隨即被運送至釧路市內解剖設施進行丈量、解體。隨後又傳出其他捕鯨船捕獲鯨魚返港的消息。

漁業業界團體內發行的「補鯨新聞」印製了一萬份號外,在東京都內與補鯨產業重鎮、山口縣下関市等地街頭發放;一些創業數十年老店也預告將推出鯨肉料理。不過,現代日本人飲食文化早已遠離鯨肉,鯨肉是否還受到市場青睞仍待檢驗。

IWC會員國一九八二年通過禁止商業捕鯨公約,日本在一九八八年配合停止捕鯨業。雖然IWC內部對商業捕鯨持續討論,但以澳洲為首的歐美國家強力反對,日本政府認為重啟商業捕鯨遙遙無期,去年十二月宣布退出IWC。

日本恢復商業補鯨受到國際社會關注,IWC總部位於英國,當地時間廿九日在倫敦出現抗議遊行,隊伍從市中心一路走到日本大使館,預料日方今後將遭到反捕鯨國的強烈批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