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8

麻疹群聚感染 接觸者逾1400人

#交通 #航空 #麻疹 #群聚 #感染

記者陳志祥、柯宗緯/綜合報導

麻疹群聚感染持續擴大,3月17日從泰國搭機返台的麻疹感染者成了「超級感染源」,群聚感染「開枝散葉」,不僅傳給同公司同事、以及飛往日本沖繩班機的空服員,疫情更擴大到日本,感染10多人,整起群聚感染預估追蹤接觸者逾1400人,已成國內航空史上首見的疫情災難!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2015年在台北市內湖曾經出現免稅店相關員工19人感染麻疹,牽連上千人自主管理;今年這起在飛機上出現這麼多感染人數並不多見,可能是國內第一次發生。

麻疹群聚感染持續擴大,3月17日從泰國搭機返台的麻疹感染者成了「超級感染源」,此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本報系資料照)

疾管署昨天公布廉價航空第2位麻疹確診病例是家住台北市20多歲女性空服員,個案為3月17日從泰國搭機回國感染的接觸者,4月1日發冷不適,在家中休息未出勤,4月2日出現發燒及出疹,4月3日防疫人員前往住家採檢,同日醫院通報疑似麻疹感染,昨天確認感染。

目前這位女性空服員正在家中進行健康監測,而她同一班機上的男性同事,已於前一天確診感染。莊人祥表示,這位女空服員在確診前3天仍有出勤,因此,總共有6個班次的接觸者都要進行後續的自主管理。

疾管署目前掌握個案接觸者852人,持續監測至4月24日。只是該個案在可傳染期間(3月29至4月6日)曾經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包括虎航IT210飛往大阪、IT285飛回高雄、IT280前往東京、IT201返回高雄、IT303到澳門、IT302回到桃園與高雄捷絲旅店、1960客運、1843客運等。

由於「超級感染源」也傳染自己1位同事,使得這起群聚感染已有4例,必須追蹤接觸者多達1357人,這還不包括「超級感染源」在飛往沖繩的班機上傳染了10多位日本旅客,他們的接觸者目前尚難統計,這起麻疹群聚已成國際「麻煩」事件!

未來如何控制疫情擴散,莊人祥表示,關鍵在於航空公司應針對空服員接種MMR疫苗,這是仿照2015年免稅店事件的做法,不過3年前沒有做好自主管理的防疫缺失,仍然重複發生,搞得人心惶惶,顯見近年來防疫宣導白做工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