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通膨加劇 美11月升3碼機率增

#Fed #升息 #政策 #通膨 #消費者 #理財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易起宇/綜合外電
 
美國8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及通膨指標均高於預期,尤其是扣除能源與食品之後的PCE核心平減指數漲幅更大,顯示消費者的支出力道不減,通膨更加速上升,預示聯準會(Fed)11月會議第四度升息3碼的機率升高。
 
8月個人消費支出比7月增加0.4%,明顯高於7月時的0.1%幅,也高於預估的0.2%;扣除通膨後的實質PCE增加0.1%,符合預估,比7月時的0.2%略低。消費強韌,主因汽油價格持續下跌,及工資上升,帶動服務類支出增加。消費需求不衰,是支持美國經濟的關鍵力道,但同時也使通膨壓力持續加重。
 
Fed升息三碼五重點一次看。圖/pexels
Fed升息三碼五重點一次看。圖/pexels
 
整體PCE平減指數比7月上升0.3%,高於預估的0.1%升幅,更高於7月時的負0.1%,顯示近期通膨壓力升高;比起去年同期上升6.2%,低於7月時的6.3%年升幅,但高於預估的6.0%。
 
核心PCE平減指數更比7月大幅上升0.6%,高預估的0.5%,更遠高於7月時的0.1%升幅;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4.9%,高於預估的4.7%,更高於7月時的4.6%。個人所得月增0.3%,符合預期,升幅大於7月時的0.2%。
 
8月PCE平減指數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互呼應,都顯示通膨的廣度與深度都更令Fed擔憂。最近Fed決策官員的發言普遍偏向「鷹派」,市場益發預期11月會議時將再升息3碼,達到3.75-4%。
 
歐盟統計局(Eurostat)發布的初估數據顯示,歐元區19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躍升10%,創下歷史新高,首度衝破10%,比8月的9.1%進一步升溫,並超越市場預期的9.7%,同樣加深對歐洲央行(ECB)10月再度大幅升息的預期。
 
通膨大漲的主因依舊是能源和食品價格波動,但通膨範圍持續擴張,幾乎已包含從服務至工業產品的所有類別。
 
這份數據可能會讓ECB更加坐立不安,因為ECB已暗示,通膨正日益受到超額需求的刺激,且有著就此根深柢固的風險;ECB設定的通膨目標為2%。歐元區9月能源價格比去年同期飆漲41%,而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價格的核心通膨率,從前月的5.5%躍升至6.1%,加深ECB再度大幅升息的迫切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