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鴿式指引 Fed升息1碼 暗示緊縮周期將接近尾聲

#Fed #升息 #政策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於美東時間22日下午2時(台灣23日凌晨2時)宣布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4.75%~5%,但近來銀行業動盪提高不確定性下,Fed暗示可能只會再升息1碼,緊縮循環便即將結束。市場解讀為「鷹派行動,鴿式指引」。
 
不過,市場依然忐忑不安,因為鮑爾留下諸多不確定性,包括信用緊縮的程度、對經濟衝擊的可能影響,以及他坦承Fed對於矽谷銀行倒閉一頭霧水。財長葉倫在聽證會上又表明不會「無上限」擔保所有銀行存款,增添投資人疑慮。但在市場消化訊息後,又重新聚焦在接近暫停升息的預期上,美股23日早盤上揚。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圖/截自維基百科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圖/截自維基百科
Fed貨幣決策小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發布的決策聲明,強調美國銀行體系「健全且強韌」,但兩家銀行倒閉對經濟的傷害程度仍不確定,並且高度關注通膨風險,也將照目前步調縮減資產負債表。
 
不過,決策聲明移除須「持續提高」(ongoing increases)利率的措辭,改用「政策再穩固一些(some additional policy firming)或許合適」,強烈暗示緊縮周期接近尾聲。
 
最新利率點狀圖顯示,官員預估今年底的利率水準為5.1%(5%~5.25%區間),與去年12月的預測相同,暗示年底前只會再升息1碼;明年底的利率水準如今預估會達4.3%(4.25%~4.50%),比Fed官員的高峰利率區間低3碼左右;2025年底及長期利率的最新預測則與上次不變。
 
Fed主席鮑爾表示,FOMC曾因銀行業動盪而「考慮」暫停升息,但最終在「非常強力的共識下」,無異議通過續升1碼,但他預期今年底前不會降息,「我們承諾會恢復物價穩定,所有證據也顯示公眾對我們有信心,延續我們言之必行的這個信心很重要」。
 
鮑爾說,Fed現在假定信用情勢將會趨緊,這最終將對經濟及通膨造成收縮效應,意味著Fed升息的必要性降低,但現在要評估對經濟的影響還太早,「我們將觀察這(銀行風暴)有多嚴重、以及看起來會持續多久」。
 
Fed官員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到0.4%,2024及2025年分別為1.2%及1.9%。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