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開學通勤人潮增加 新北無薪假人數少6成

#無薪假 #政策 #疫情 #學區 #開學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依據新北市勞工局截至9月2日的最新統計,目前新北實施減班休息(即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共計452家,實施減班休息之勞工數則為4415人,相較於8月底,大幅減少了283家、5728人。其中,降幅最大為運輸及倉儲業,減少逾3000人,住宿餐飲業及批發零售業各減少約近千人。換句話說,9月才開始沒幾天,就使得減班休息人數大減6成,顯見開學效應威力強大。
 
勞工局表示,108年通報實施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約20家,人數3百多人;10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通報數量急劇攀升,導致109年增至500多家,人數近萬人;110年至8月更高達1300家,人數突破1.5萬人,讓勞政單位都繃緊了神經。
開學效應致通報減班休息數量減少。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開學效應致通報減班休息數量減少。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勞工局長陳瑞嘉進一步指出,還好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開學,先前減班的市區公車,喜迎學生通勤回流,目前交通運輸業減班休息業者僅剩11家、714人,較前月份立即減少11家3100多人,佔了整體減少量的一半。
 
陳瑞嘉提醒,實施減班休息事業單位,必須與勞工協議簽訂「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且每月工資不得低於法定基本工資24000元。勞工局將輔導廠商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協助勞資雙方度過難關。如雇主強迫勞工實施無薪休假,造成工資權益受損,可向勞工局提出申訴。
 
此外,新北自109年3月起,即針對因疫情衍生爭議而申請調解的勞工,主動指派律師擔任勞工代理人,陪同勞工參與勞資爭議調解,協助解決紛爭。提醒勞工朋友,遇有勞資爭議,可立即透過勞工局線上服務申請調解。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勞動雲」網站輸入「勞資調解便利通」,即可線上申請調解保障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