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9

遊客餵魚 驚爆富山生態失衡

#富山漁業 #海草饅頭 #生態失衡 #保育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縣杉原海域的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因為遊客用吐司餵野生海魚而聲名大譟,後來為了降低生態衝擊研發出「海草饅頭」,結果又發現強勢魚種驅趕小魚蝦,造成當地原本多元的生態變成單一化,保育人員憂心表示,目前僅能勸導不要餵魚,希望將來能找到更好的方法。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14日舉辦一年一度的生態漁業祭,讓遊客親近海洋,了解保育成果,但是參與的民眾幾乎人手1包海草饅頭,進到潮間帶餵魚,這是保育區最吸引人的活動,卻也讓保育人員憂心忡忡。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14日舉辦生態漁業祭,讓遊客親近海洋。 圖/莊哲權攝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14日舉辦生態漁業祭,讓遊客親近海洋。 圖/莊哲權攝

小魚蝦難生存 生態單一化保育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志和表示,當地潮間帶的生態應該是多樣性的,但遊客的餵魚行為造成豆仔魚烏仔魚強勢的數量大增,小蝦蟹無法生存,破壞了生態平衡,令人憂心,保育區原本打算禁止餵魚,但後來查無法令可以禁止,只能柔性勸導。另外,雖然築有賞魚步道,但仍有遊客會下水走潮間帶,大量踩踏的結果致使珊瑚帶的藻類、貝類等幼苗受損,因此,已提報縣府農業處獲准,升級管理辦法,限定遊客入園動線,預計10月宣導,12月以後禁踏潮間帶。

潮間帶遭破壞 勸導嘜擱餵陳志和說,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由當地原住民及漁民自發性發起,至今已有20幾年,除了遊客體驗外,也提供生態教育,所以日前舉辦野放綠蠵龜,希望有朝一日,海龜會上岸產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