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93

男子拆老房 老櫃底疑現戰國青銅柳葉劍

#老屋 #寶劍 #古董 #寰宇

記者林克倫╱即時報導

重慶晚報報導,永州居民彭波日前拆除百年老房子,竟在石櫃裡發現兩把「寶劍」,劍長約55公分,兩頭窄中間寬,最寬處約5公分,最窄處約2公分,重約0.5公斤;劍體呈藍綠色,中間有些地方呈灰黑色,刀刃比較鋒利,劍身上疑有老虎形狀的圖騰。

中國一名男子,在百年老屋中,發現兩把寶劍(圖/擷自重慶晚報)

彭波表示,這兩把劍和很多鐵質農具、碗等雜物放在一起,剛拿出來時,劍身上有些淡綠色的鏽,但用抹布蘸點水擦拭乾淨後,劍便有了些色澤;只是劍在發現過程中,受了一點小磨損,劍身有一塊凹陷的地方呈現出金黃色。

重慶古玩界專家認為,這可能是戰國時期的巴國柳葉劍。柳葉劍是川渝等地區獨有的古劍,劍分為匕首和長劍兩種,因戰國時期冶煉技術有限,柳葉劍大多呈匕首長短,有些長一點的約40多公分。

專家表示,永川發現的柳葉劍是較長型,在古玩界業內大致能值5萬元人民幣左右價格,而匕首型的一般值1、2萬元人民幣。至於為何是柳葉劍,專家指出,一是劍的重量和巴國柳葉劍吻合,青銅所鑄,銅離子在歷經千年後會流失,因此拿起來會比較輕。

二是劍身呈黑色的地方為黑漆古,黑漆古是由於古銅長期存放在潮濕的地方,其表面生成的一層極穩定的保護薄膜,重慶地區潮濕,劍身有黑漆古出現是合乎常理的;三是劍有一小塊破損的地方,所裸露出來的青銅顏色很純正,當時的青銅大多都是呈黃金的顏色。

專家表示,古時巴人擅戰,這把劍刀刃上有些小缺口,也許就是因為打仗所致。從劍的外形、白虎圖騰、以及以上種種特徵顯示,它可能是柳葉劍;但具體價值和意義,還待進一步考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