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

4年後健保費率恐8% 醫界憂

#政策 #健保會 #健保費率 #楊志良

記者江慧珺、鄧桂芬、陳景淵/台北報導

健保會昨決議明年調降健保費率,並建立收支連動機制。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肯定,認為落實收支連動是健保民主機制的一大進步,醫改團體也肯定費率調降。但醫界認為,只看眼前健保有盈餘就調降費率,未來保費恐會衝高。

楊志良認為,健保在一九八八年初步規畫就希望能達到收支連動,如今總算跨出一大步,由各界代表組成的健保會當主人,並承擔責任建立制度,可減少政治介入。他認為這樣能維持健保財務健全,並解決醫界「五大皆空」、偏遠地區醫療等問題。

楊志良以德國健保制度創立至今一百多年為例,重點就是建立財務責任制,他呼籲要落實收支連動,健保費率應比照浮動油價機制,這是健保民主機制一大進步,保費該漲該跌須由全民共同承擔。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沈珮涵認為,趁健保財務健全之際,應挹注新藥或偏鄉醫療等需求,若有盈餘當然要還款於民。不過,明年健保總額協商方案尚未確定,現在直接調整健保費率顯得草率、程序有問題。

由於健保財務隱憂仍在,沈珮涵強調,一定要做好調整機制,保障收支平衡,就像浮動油價定期精算,若確定調降費率,衛福部須向國人說清楚原因,而非變成選舉操作。

對於健保及補充保費費率雙降,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持保留態度,因著眼於目前健保財務有盈餘就調降費率,依收支連動概念,四年後健保費率可能會衝高到百分之八。健保應是照顧弱勢,若費率不能維持穩定,不利弱勢族群。

工商團體表示,降幅雖不如預期,但妥協後可以接受。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說,這對員工和企業來說都僅算是「小小確幸」,「雖只降了幾顆茶葉蛋的錢,加減也好」。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產業界認為健保費率應該回歸到「制度」,既然健保費的安全準備金從原規定需要三個月,目前準備金水位已增加至快五個月,顯示健保費目前已經超收,按制度超收就應該調降費率,非常合理;若未來保費不夠再調漲,大家也較沒話講。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認為,健保費用調降固然是好事,不過政府施政應該考慮人民「感受」,如果只是降了一杯咖啡錢,人民的感受幾乎等於零,何必要此政策?他建議政策必須「有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