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0

保費7月漲定了 保單責準率將提前調降

#理財 #多空 #居家 #保險 #保費 #台幣與外幣責任準備金利率 #責準率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葉憶如/台北報導
 
保費又要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4日在立法院證實,原本11月才會公布每年一調整的台幣與外幣責任準備金利率,將提前至7月1日上路,幣別以及調整幅度將於5月中旬公告。
 
由於責任準備金利率也會影響死亡保障門檻,保險局試算後也會微調,屆時加上「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三大機制一同上路,保費漲定了,民眾荷包恐又要縮水。
 
台幣與外幣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加上「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三大機制一同上路,保費漲定了。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勞保局統計,愈年輕愈不愛繳保費,國民年金欠費人數最多的族群是35-40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保險局每年例行在11月、12月間,公布各個幣別的責準率,做為下一年度新開賣傳統型保單的保費計價基礎;由於美國、台灣接連降息,原本每年才變動一次的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有提前下修壓力,保險局則請保發中心試算,並請壽險公會邀集業者開會後決定。
 
壽險業者表示,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意謂保險公司要提列的準備金會提高,成本拉高後,各公司新銷售保單,保險公司可能調漲保費或修訂保單預定利率因應,市場擔心將影響民眾買儲蓄險的預期報酬,間接會讓民眾覺得保費又變貴。
 
責任準備金利率與傳統型商品保費成反比,即責任準備金利率愈低,保費愈貴。大型壽險公司主管則認為,責準率如果調降,對終身型的保單影響最大,尤其是終身型壽險以及終身型健康險。
 
以被保險人30幾歲來看,責準率每降1碼(0.25個百分點),保費將調漲10%~20%,不過因不同險種、商品、年齡或性別等,調降幅度也不同;此外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可能牽動壽險保單死亡保障門檻(死亡給付對保單價值準備金的最低比率規範),由於這項壽險門檻法則去年底已公布,如果責任準備金利率調到太低,例如降到3碼、4碼以上,門檻可能就須重定,究竟降幅多少、門檻變動多少,需進一步試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