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3

加薪了沒?四成企業不論績效全加薪 這二個行業最旺

#地方 #基本薪資 #員工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綜合報導

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調查,今年已有近八成企業已為員工調薪,調薪主要原因是激勵員工表現,平均調薪百分比為3.2%,不同以於以往只針對績效個別加薪,有四成企業是不論績效全面加薪,其中以金融保險業近六成最多,其次是批發零售業45%。

此外,萬寶華也公布第4季全球就業展望預測,台灣第4季就業展望21%,與上季及去年同期相比各減少2個百分點。

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調查,今年已有近八成企業已為員工調薪。聯合報系資料照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調查,今年已有近八成企業已為員工調薪。聯合報系資料照

七大行業相較,以服務業淨值26%居首、製造業23%居次,接續則為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為22%、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為21%。由於大部分行業呈現下滑趨勢,推測與國際貿易緊張升高、新興市場金融動盪有關, 整體雇主聘僱意願明顯較為審慎。

萬寶華調查台灣企業調薪狀況及員工兼職彈性度,共訪談1,039位台灣雇主。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力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表示,今年已有79%企業為員工調薪,四成不論績效與否均全面調薪,可見企業正向看待現狀與未來,大多願意以此激勵員工展現更好績效。

根據調查,今年加薪企業,有39.4%的雇主不論績效,都替員工全面加薪,39.8%企業則針對績效,採部分員工加薪方式,另外有約20.8%的企業表示今年沒有任何加薪計畫,其中金融保險與不動產行業 59.6%雇主採全面調薪,批發零售業則有45.3%、運輸倉儲及通訊業也有41.6%全面加薪,屬於全面加薪較多行業。

葉朝蒂分析,金融業去年獲利狀況相當不 錯,被全面調薪的機率自然比其他行業要大一些,不過由於薪資水準本來就較高,平均調薪幅度偏低(2.2%); 工程建設業由於整體房市不明、公共工程預算緊縮的關係,大多數顧主對調薪採取保守態度,是加薪比例較低行業。

至於加薪原因,43.7%的雇主表示是「為了激勵員工表現」、18.7%「跟上物價水準變化」、14.3%是「反映基本工資調漲」,其中運輸倉儲及通訊業雇主有61.9%是為了激勵員工而調薪、休閒餐旅業44.4%是為了反映基本 工資的調漲。

此外,愈來愈多企業可以接受員工兼職,56%同意,不同意44%,其中金融保險與 不動產行業規範最嚴格,約59%企業均不同意,也是唯一不同意大於同意的行業。

葉朝蒂表示,隨著科技進步,之前調查有87%求職者願意接受零工經濟的模式,大多數人才逐漸希望跳脫僵固「專職員工模式」,希望擁有更多自主、彈性的生活,藉此增加收入或提升技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