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金管會盯家族金控 列4指標

#退休金 #金管會 #股東會 #金融業 #銀行股

聯合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全面整頓家族金控、銀行董事會結構,初步列出獨董席次、開會頻率等四項指標,以檢視所有金控、銀行董事會功能是否有效發揮,未達標者,將要求下次改選時改善,董事會可能因此面臨大換血。

金管會上月底公布金控及銀行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大股東持股將採實質認定,在揪出藏鏡人後,金管會將進一步改革董事會結構,尤其是股權集中的家族金控、銀行,避免董事會成為「一言堂」。

金管會全面整頓家族金控,初步列出四項指標檢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全面整頓家族金控,初步列出四項指標檢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知情官員表示,金管會已列出至少四大項的檢視標準,做為是否要求業者改善的依據,包括第一、獨董席次少。目前金融業已強制設審計委員會,審計委員會至少要有三席獨董;金管會未明訂幾席獨董算少,但目前金控多達六成只設三席,非金控的銀行幾乎都只有三席。

第二,董事會開會頻率低、常董會替代董事會。官員說,目前較確定的是,一季只開一次董事會算頻率低,有不少公股銀行及少數民營銀行,董事會一季開一次,常董會一、兩周開一次,常董會幾乎替代董事會。金管會認為,股東會選出董事,卻由少數常董決定重要決策,不符公司治理。

第三,專業董事來源少。法令對專業董事席次有規定,金管會將檢視來源是否多元,若只從退休金融界人員或官員去找,專長會集中在財金領域。

第四,專業經理人不宜兼任董事。不能自己提案自己決定,因此除銀行、金控經理人不宜兼任銀行、金控董事外,金控下子銀行經理人也不宜兼金控董事。

官員表示,這些指標會一併檢視,不會單看一項,例如即便只有三席獨董,但董事會成員多元,開會次數多,就不會覺得運作有問題。金管會將逐一檢視金控、銀行董事會運作情況。四項指標不佳者,將要求提改善計畫,未改善前也會加強監理力道。

檢視指標中除開會頻率外,其餘三項都涉及董事會成員調整,被要求改善的金控或銀行,下次改選時董事會結構可能面臨大換血。尤其是股權集中、董事會家族成員居多者,金管會希望釋出給專業人士,官員說,開董事會不能變成「開家族會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