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4

國道3號中寮隧道位移 明年拆引道填橋

#交通 #國道 #中寮隧道 #連假 #塞車

記者郭韋綺/高雄報導

國道3號中寮隧道每逢連續假期車潮多,就成為車禍肇事熱區,主因多是「隧道視野效應」造成,而中寮隧道位在斷層上不斷位移,高架橋伸縮縫也擠壓損壞,高公局計畫明年3、4月將啟動拆引道填橋工程,把北洞口端引道拆除,屆時縮減車道會更塞。

中寮隧道口。(高公局提供)中寮隧道口。(高公局提供)

國道五隊田寮分隊長陳保龍說,駕駛穿越隧道從明亮轉暗或出隧道,瞳孔都需要3到6秒鐘適應,若車距沒抓好,就會來不及反應發生追撞。

他說,國道3號沒有拖板車及聯結車,車道筆直寬敞好走,但因里程繞行較遠,平常車流量不多,不過連續假期出遊車潮就會暴增,其中高雄田寮段的中寮隧道成為肇事率最高的路段。

主要肇事原因是駕駛不適應隧道的明暗變化,導致進出隧道的車速已經減慢,反應不及就會追撞上去,進出隧道都應減速慢行,並小心注意前方車況。

根據以往經驗,連假勤務安排一定要派駐警哨重點守望在隧道口,有狀況發生,警車就能及時進入隧道調度、排除。

他說,中寮隧道位在斷層上不斷位移,高架橋伸縮縫也擠壓損壞,高公局明年3、4月將啟動拆引道填橋工程,把北洞口端引道拆除,屆時會挖鑿2線車道,原本雙向3線車道將縮減成1線道。

明年清明連假勢必造成嚴重回堵,因此呼籲用路人提前計畫改道,建議從國道8號接回國道1號,或走國道10號轉台88線南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