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

薪資低、職場不友善 勵馨調查:5成外籍生不願留台

#勵馨基金會 #薪資 #理財 #地方 #職場 #外籍生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勵馨基金會指出,台灣近10年來勞動人口大減,2021年僅1655萬勞動人力,較2015年減少逾百萬人。為補足勞動人力缺口,政府推動留才、攬才政策,吸引高教育程度移民、移工來台。但勵馨今年10月針對外籍生訪調結果指出,僅5成外籍生有意願續留台灣工作,主因是台灣就業環境不夠友善、薪資條件低、對多元文化的包容也不足。
 
據教育部統計,我國境外學生近年快速增加,從100學年度的5.7萬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110學年度也仍有9萬2963名境外學生,並以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及香港為主。
 

 

勵馨基金會今舉辦「移以為榮,移以為融」移住者社會論壇及展覽。記者葉冠妤/攝影
勵馨基金會今舉辦「移以為榮,移以為融」移住者社會論壇及展覽。記者葉冠妤/攝影

 

 

 

勵馨基金會移住者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表示,根據OECD分析,2010起國際學生成為新興的跨國移動潮,勵馨於今年10月針對100名外籍生進行訪調,其中有77%選擇使用中文回答(以下稱中文群),有23%選擇以英文回答(英文群)。李凱莉指出,中文群受訪的外籍生,就讀國立大學占53%,英文群則有96%念國立大學。
 
訪調發現,有15%中文群外籍生表示與同學間的人際關係是壓力主因,其次是學科要求及財務壓力,英文群有有近3成表達人際關係造成困擾,25%是學科要求、再者是語言跟個人財務壓力。
 
李凱莉說,從訪調結果來看,無論能否流利使用當地語言,順利融入校園生活、達到學科要求,以及克服異國求學的財務壓力都是外籍生實際遭遇的問題。
 
關於畢業規畫,有5成的中英文群外籍生希望能續留台灣工作,薪資收入為首要考量。李凱莉說,另半數不願意續留台灣的原因,主要是台灣就業環境對外國人不夠友善,包括對外國人理解有限、公司也不夠了解聘僱外籍人士的程序,加上以中文溝通為主的職場,薪資條件偏低、物價生活高銷高等,難吸引國際人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胡欣野說,勞動力正逐漸減緩,國外攬才、留才變成非常重要的議題,除了移工轉中階技術人力,具有語言優勢、專業、在台生活適應度的僑外生也可以透過申請評點制或中階人力留台工作,截至今年8月,有3634名僑外生申請評點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