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9

四股社區小學 千隻蝙蝠降臨

#地方 #四股社區 #小學 #千隻蝙蝠 #農委會 #水保局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農委會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計畫,5年來已輔導2300多個社區發展特色,其中以生態保育與導覽為執行主軸的嘉義縣四股社區,除調查確認有超過250種鳥類,更發現社區校園一棵華盛頓椰子樹,每到夏季都有上千蝙蝠群棲繁殖,讓人驚喜。

水保局綜合企畫組長吳菁菁表示,位在台灣最知名的水鳥度冬地鰲鼓溼地的四股社區,2010年由陳文賢、蔡淑麗發起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培訓課程,2014年正式執行,先後訓練出5名生態導覽解說員,及3名具有社區定點導覽能力的小朋友。

在陳文賢、蔡淑麗推動及庄民努力下,該社區整合溼地鳥類生態相關資源,並成功地建立導覽機制,讓賞鳥解說、動線規畫與生態倫理上軌道。但鰲鼓地區較具吸引力的鳥類以冬候鳥為主,夏季容易曝光的只以鷺科為主。

「我們該拿什麼出來『展寶』」,蔡淑麗深度思索,湊巧有當地居民發現目前已改建為自然生態展示館的社區小學,校園有一棵華盛頓椰子樹,每年夏季便會聚集大量蝙蝠前來繁殖。「社區之蝠、四股之寶!」經水保局協助,四股居民觀察發現,這些身披金棕色彩的「高頭蝠」,每年冬候鳥離去時立刻進駐繁殖,多數生雙胞胎,曾記錄到有1600多隻。蝙蝠的監測與保護,同時帶給庄民與遊客,更深度了解動物、人類與環境間的奧妙互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