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2

鄭文燦力拚 殺出重圍

#地方 #鄭文燦 #桃園 #中秋 #拜票

記者林敬殷/專題報導

鐵人狂趕行程,對「路草」也熟

「不到10點,這一個再趕趕看。」中秋節前一晚,鄭文燦急切看著手機上的地圖,指引司機如何殺出重圍,車子的兩旁是草比人高的中壢一處重畫區,若非對「路草」熟悉的人,恐怕會欲哭無淚,但這完全難不倒鄭文燦,他對桃園的熟稔,少有人能比。

鄭文燦對桃園的熟稔,少有人能比。(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芝芭里早年是中壢的客家庄,當地學校認為名稱不雅,而起了改名的念頭,近幾年大量人口遷入……」,若非聽鄭文燦如講古般的歷史介紹,很難從地名去辨識那尚存的客家味。故事還沒說完,車子停在橋下,鄭文燦跳下車,往人群走去,這已是鄭文燦當天的第21個行程。

跟過阿扁跑行程的他,早已切換到選舉的鐵人模式。一早6點的虎頭山登山行程,迎接下山的和才要起步的人,只要碰到一半山友,少說也握了5000隻手。看到鄭文燦,不少山友要他加油,這次一定要贏,有人和他交頭接耳,交換訊息。

接著他立刻飛車回到市區,為二十多輛大巴的進香團送車,一有機會就上車拉票;之後又趕往平鎮的客家宮廟,聯袂和市議員參選人拜票,過了中午沒吃飯,又殺到龍潭的新竹同鄉會,接著跑八德、龜山、桃園的三場婚宴,傍晚前抵達澎湖同鄉會的烤肉會,嚐了兩口澎湖直送的海鮮,接著還沒完,有10場中秋晚會等他。

中秋上百個邀請,7個月至少瘦了10公斤

訴求改變的他,2月初選到現在,他整整瘦了至少10公斤,臉龐瘦了,彌勒佛般的雙下巴不怎麼明顯了,跟在後面拜票的助理,指著他鬆垮垮的褲子,不難看出鄭文燦很拚,不少選民都誇他「變瘦了,也變帥了」,他羞赧地說,很多褲子都不能穿了,助理瞎起鬨說,要幫他辦個「before and after」趴,鄭文燦輕輕一笑。

光是桃園區,這一晚就有上百個邀請,絕大部分是中秋聯歡晚會,鄭文燦再拚,也只跑了10個,5、6個想去的完全到不了;幅員遼闊的桃園,看似雙北的衛星都市,又即將升格為直轄市,但快速道路路網並不發達。

精於分析派系生態,行程常一改再改

民進黨認為,政績不起眼,又接連幾起弊案,桃園市「光復」有望。五年前就是鄭文燦隨身秘書的楊家俍,被操到人仰馬翻,今年他在平鎮選議員,只要時間、行程允許,必定飛車趕來陪鄭文燦拜票。

出身新竹關西的楊家俍,非常了解南桃在地方組織經營的戰略價值,他說,今年重點在南桃,他在基層跑動,感覺到氣氛已有不同,尤其是客家庄,如果民進黨能在南桃翻轉,加上經營基礎比較穩固的北桃,桃園市長不是沒有機會,還會進一步撼動竹北的盤。

「還有一個變數」,楊家俍說,桃園升格直轄市,看似很風光,但對國民黨有隱憂,鄉鎮改區,逼得鄉鎮市長選議員,市民代表選里長,兩面一擠,不少地方矛盾發酵。

精於分析派系生態與人際網絡的鄭文燦,自是瞭然於心,這或許也解釋為何他的行程常一改再改,只要聽到風吹草動,他都會第一時間去了解,盤算接下來的局該怎麼走。

風雲變色的時刻何時到來?鄭文燦除了靠自己,也要靠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