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5

大埔案翻版 台南移鐵路徵地遇抗爭

#地方 #交通 #政策 #鐵路地下化 #大埔案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台南正在上演大埔案翻版」,台南鐵路地下化路線東移須拆遷四百零七戶,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認為違反居住正義;台南市政府表示,徵收土地要進行重大交通建設,並非圖利財團,「兩案絕對不同」。

 

台南為了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拆遷四百零七戶,有民眾成立「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抗議政府行為已違反居住正義。(擷取自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臉書)

 

 

行政院四年前核定台南市鐵路地下化計畫,施工路線一直受關注,隔年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南下參加說明會,曾提到「鐵路地下化工程不會東移,會按照原路線施工」,從此爭論不斷。

 

「難道毛治國說的是屁話?」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後來「行政院核定版」的施工路線明明就東移了八公尺,導致四百零七戶民宅被迫拆遷。

 

陳致曉說,自救會提出在東側設臨時軌、地下化路線回歸原路線下方的「自救會版」,住戶同意「徵用」土地,完工後還地於民,但負責徵收的台南市政府卻堅持要徵收土地。

 

日前因大埔事件陳情遭警逮捕的學者徐世榮說,徵收要符合必要性,而且是用盡任何法律手段均不可得的最後方法,如今卻變成優先、唯一的方法。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與大埔案本質相同,都是政府繼承威權時代便宜行事的陋習,違反居住正義。

 

「完全是兩回事」,台南市府新聞處長趙卿惠反駁指出,大埔案徵收土地是提供廠商設廠,必要性確有爭議,但台南鐵路地下化是地方期盼多年重大建設,自救會也不反對,不能相提並論。

 

她表示,行政院核定計畫是在現行軌道東側以「明挖覆蓋工法」建永久軌,從未修改。市府計畫將地下化後的土地闢為生活廊道,並在附近興建照顧住宅,以成本價賣徵收戶,解決居住問題,符合居住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