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提升汙水接管率 高市補助工程費

#地方 #居家 #汙水下水道 #接管率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30年前開始推動汙水下水道工程,進行用戶接管,汙水排入汙水處理廠,避免汙染。截至6月底接管率僅45.48%,高雄市水利局坦言,最大困境是南部透天厝多,後巷增建導致難以接管。為鼓勵民眾配合拆除違建,市府祭出住戶辦理汙水用戶接管,由市府負責接管工程,且全額補助工程費。
 
原市區有高雄、楠梓、臨海3座汙水處理廠,原縣區有鳳山鳥松、岡山橋頭、旗美、大樹等4座汙水處理廠,處理周邊接管用戶的民生汙廢水。
 
高雄市推動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要先拆除後巷違規增建。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高雄市推動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要先拆除後巷違規增建。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原市區接管率約63%,原縣區僅約21%,縣市合併後,高雄市截至今年6月接管率為45.48%。人口密集區及水域保護區優先推動接管,最大困難是南部透天厝多,後巷違規增建導致無法接管。
 
水利局指出,接管要配合留設後巷最小施工空間,單側排水75公分及雙側排水80公分,許多舊透天有違規增建,後方防火巷沒有留足夠空間接管。
 
原本化糞池在防火巷中,增建後,化糞池變成在屋內。辦理用戶接管時,常遇到民眾不願配合填除化糞池、拆除違建。水利局說,若增建不拆,沒有足夠空間施工;化糞池不填除,也影響後續汙水處理廠的處理效率。
 
大樓、新建築容易接管,舊透天厝多的區域,持續透過宣導,請用戶自行拆除增建。重點宣導接管區域包括三民東區、苓雅區及楠梓區等,三民東區曾傳登革熱群聚,苓雅區則位於幸福川上游,若未接管,汙水排入幸福川會造成汙染。楠梓是當地有楠梓汙水處理廠,可就近優先進行接管工程。
 
為加速用戶接管,原應由用戶自行負擔接管費用,獎勵期間內由政府負擔建設。若有違建,仍要請民眾自行拆除,並負擔拆除違建費用。若民眾不願拆除,由市府違章建築處理大隊介入拆除,民眾要負擔拆除費,接管費也要自付。
 
要花錢找人拆自己家,有民眾抗拒,也有住戶願意改善後巷環境,配合自拆違建。三民區吳姓男子說,如果配合拆除少部分增建,可換來環境整潔清新,願意配合接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