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台東搶救知本溼地 部落籲解約光電園區

#地方 #政策 #知本溼地 #太陽能光電園區 #卡大地布部落
中國時報記者蔡旻妤/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在知本溼地規畫太陽能光電園區,引發卡大地布部落百名族人不滿,1日至縣府廣場拉布條陳情,高喊「停止展延、立即解約」,要求縣府4月24日與廠商盛力公司終止契約,隨後由縣府參議劉榮堂代表接下陳情書,事後,縣府聲明此案仍需經中央審議,無法片面終止契約。
 
「原住民的土地不是你的提款機」,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3大家族1日率近百名族人並聯合荒野保護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抗議,要求縣府終止契約,並呼籲其他部落聲援支持。
 
百名台東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1日赴台東縣府前舉布條抗議,眾人高喊口號「停止展延、立即解約」,要求縣府在4月24日,終止知本光電案與廠商的租賃契約。(蔡旻妤攝)
 
台東縣議員、也是羅法尼耀家族代理領袖陳政宗表示,知本光電案為全國第1件因諮商同意產生重大爭議的司法案件,諮商同意程序漏洞百出,讓部落成為被實驗犧牲者,部落拒絕做不當程序的犧牲品,呼籲全台原民聲援,原住民族不該流失傳統領域的主權。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表示,起初縣府未尊重部落,在未正式辦理說明會的情況下,即要求部落同意開發。此外,縣府與廠商盛力公司簽訂的契約內容中,簽約後2年內就應取得用地變更,廠商未依約完成,縣府卻一再寬容,予以展延期限至2021年4月23日到期。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服務中心主任林秉嶔強調,其實縣府有權終止契約,且不須負擔賠償問題。法扶中心律師林育萱說,就契約內容看來,縣府只需無息退還盛力公司所繳納的履約保證金即可。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蘇雅婷指出,以大型光電板破壞全台少見的水路鑲嵌溼地景觀,如同「捨璞玉換銅鐵」,該地更是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若布滿光電板,珍奇稀有的鳥類恐難復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