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5

漏水想退租房東卻要「扣押金」 網友氣炸打臉

#漏水 #租屋 #鄰居 #賠償 #居家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房屋漏水在生活上會造成不少麻煩,室內將會變得潮濕、容易造成黴菌生長,令人頭痛。但倘若是在外租屋,遇到漏水情況,應該由誰來負責呢?若漏水導致家具浸濕、泡壞又該由誰來賠呢?漏水困擾著屋主,租屋族更是頭痛。
 
一名租屋客在臉書社團《房東 租客 租屋糾紛求問區》發文,他表示近日租屋的房間天花板一直不停滴水,請水電查看後,發現是樓上管線的問題,需要樓上自費修繕才有辦法解決,對此去請房東協調,不料樓上卻一直拖不肯修理,令他很是心累。
 
房屋漏水在生活上會造成不少麻煩,室內將會變得潮濕、容易造成黴菌生長,令人頭痛。示意圖/photoAC
Sway叮嚀買房民眾,除了漏水令人抓狂外,建商施工品質同樣也很重要。示意圖/photoAC
 
原PO表示,「知道不是房東的問題,所以也沒有要求賠償」,但深受漏水所苦的他想向房東要求退租,房東竟以租屋契約中「提前解約,需提前兩個月告知」條例,求他賠償兩個月的押金,令他苦不堪言,「請問現在怎麼處理才好...?」
 
貼文曝光,網友們一致認為,租屋處漏水是「房東」要做處理,是房東的房子無法達到租賃契約預定的「居住效用」,房東還想扣押金,簡直太可惡,「樓上漏水無法達到租賃物正常的使用目的,寄存證信函合法終止租賃契約,聲請法院發支付命令請求房東返還2個月押金」、「打電話給消保中心說你的房子會漏水,承租時沒有告知,再把合約拿去報稅吧」、「房屋漏水,房東有修繕責任。如限期無法修復,乙方可要求解約並請求賠償。」
 
針對樓上漏水屋主不做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十二條指出,假如漏水點發生兩戶之間共用隔間牆,或管線間的管線年久失修而漏水時,應由兩戶共同負擔。但是若漏水肇因樓上維護或施工不善如浴室防水沒做好,或是施工造成排糞管排水管漏水,就由樓上屋主擔負修繕責任和金額。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租屋處漏水要先釐清損害責任歸屬,若是因為連日大雨、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所造成,房東無須賠償;但若是房東本來該修繕卻未修繕,導致房客財務受損,房客可先拍照存證並告知房東,若房東持續不做後續處理,則可依民法第184條: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來請求賠償。
 
此外,房東不願做出處理,房客也可寄存證信函通知房東在期限內修繕,或房客自行與樓上協調請工人修,費用從房租中扣除;再不成,亦可告知房東屆期未修繕即終止租約,屆時房東將不能扣除押金,也得退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