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社安網愈補愈大洞? 兒保通報數暴增 安置數卻大減

#社安網 #地方 #政策 #兒保通報 #家暴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去年通報7.3萬件 保護安置僅977件
 
衛福部統計,兒童及青少年因家暴、受虐等因素通報的案件數逐年增加,但保護安置的數量卻逐年減少,去年通報案件數達七萬件,僅九七七件進行保護安置,比率不到百分之二;民團批評,政府為了符合「兒童權利公約」,正在讓社安網的洞愈補愈大。
 
安置逐步去機構化
 
立委吳玉琴與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昨天舉辦「兒少安置機構委託安置性質疑義及執行業務困境」公聽會。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理事長吳小萍指出,近年台灣的安置機構正面臨巨大變化,政府為達到「兒童權利公約」的條件,要求安置機構「去機構化」,朝向小型機構為發展目標。
 
去年兒少因家暴、受虐等因素通報案件數達7萬多件,僅977件進行保護安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兒少因家暴、受虐等因素通報案件數達七萬多件,僅九七七件進行保護安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小萍指出,小型機構照顧成本高,收容廿五人以下的機構,平均照顧一位兒少,每個月支出為七萬多元,政府補助仍是一人補助約二萬,中間的差額須自行募款。
 
目前安置機構也不像過去可以自己收案,政府為了去機構化,改為「派案」給機構,但遭到暴力對待的兒少近年並沒有變少,近年出現「通報數暴增、安置數激減」的怪現象。
 
據統計,民國104年因家暴、受虐等因素通報案件為四萬一千多件,保護安置案件數為六千三百多件,到了108年,通報案件為7萬3千多件,保護安置件數僅977件。
 
回原生家庭陷風險
 
基督教芥菜種會安置服務處長周幼梅解釋,原本需要安置卻未被安置的兒少,只能回到原生家庭,但原生家庭的功能早已喪失,反而讓需安置的兒少再陷風險,如此讓社安網的洞愈補愈大。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表示,依「兒童權利公約」建議我國應發展替代性照顧,受到暴力等對待的兒童,在未來的發展上仍建議是以親屬或是重要第三人照顧,我國目前也據此發展。至於此舉影響機構生存,他認為機構退場有很多原因,不能以單一因素說明,但台灣不可能完全去機構化,目前已輔導機構轉為緊急安置庇護所,提供兒少最後一線照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