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6

超貴 省1度水53元 比水價高4.8倍

#地方 #省水 #漏水率 #自來水管 #壽命 #水價

記者王玉樹、陳芃/台北報導

超貴的水!為降低漏水率節水,台水提出10年「降低漏水率計畫」,總經費近800億元,完成後1年可省下3000萬噸自來水,換算省1度(噸)水平均成本要2653元,以自來水管線壽命平均50年計算,每度支出仍要53元,比現行水價貴上4.8倍。學者建議,應把這項成本攤提到水價上,漲水價。

為降低漏水率節水,台水提出10年「降低漏水率計畫」,但成本太高遭到質疑。(本報資料照片)

1年可省水3000萬噸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審查台水2015年預算,面臨台灣67年以來最嚴重缺水危機,立委質詢焦點都鎖定在漏水率上。經濟部長鄧振中說,台水2013年開始進行「降低漏水率計畫」,預計到2022年完成,利用管線汰換、水壓管理,降低全台漏水率5.3個百分點,至14.25%。官員指出「目標達成後,每日可省下8萬多噸用水(一年約3000萬噸)。」

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10年的時間,這樣花值得嗎?」平均每降低1個百分點漏水率,要花100多億元,太不划算。

以總經費796億元換算,平均每省1度水,須2653元工程經費,非常驚人。進一步以自來水管平均50年壽命計算,每度省水成本仍要53元,比現在台水每度水售價10.93元貴上4.8倍。

學者建議 調漲水價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說,不能說不投資導致管線漏水,如此是惡性循環,一個負責任的水公司經營者,應提出長期水源開發與減漏計畫,「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現在的低水價根本是扭曲的價格。這些管線改善減漏工程的資本支出,自然須攤提到水價上,合理反映調漲。

另外,針對北市與台灣省水價長期存在「一國兩制」問題,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晚將前往台北市政府會見市長柯文哲,雙方將就「統一水價」問題尋求共識。

雙北同水 尋求同價

經濟部官員說,會議是要先了解雙方態度,即便柯P很贊成,後續仍要進行細部規畫、提報行政院,並進行《自來水法》修正,送立院審議。合理實施時間點,是在2018年板新二期管線工程完工後,雙北市已經達成「同水」時,實施「同價」。

目前台北市水價每度水價8.39元,比台水的10.93元便宜2.54元,如要拉近,北市平均需水價要上修3成以上。對此,柯文哲1日重申主張「差別費率」,不要影響台北市民的現有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