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2

閃崩破萬點 台股寫5慘

#多空 #台股 #美股 #股市大跌

工商時報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國慶日剛過,「黑色星期四」就震撼台股,指數昨(11)日爆量閃崩660點,重摔6.31%,不僅終結站穩一年多的萬點之路,且跌點創下歷史新高、上市櫃合計555家高掛跌停、單日市值大減2兆元、外資賣超逾300億元,苦吞五慘紀錄。

■改寫史上最大跌點

美國聯準會(Fed)表態升息步伐將會延續,引發資金大挪移,美公債殖利率走揚,美股出現拋售潮,科技股明顯修正,亞股昨開盤跟進重挫,台股匯市雙殺,新台幣貶破31元,大盤重挫660點,改寫史上最大跌點,摜壓指數收在9,806點,失守接連跌破萬點及9,900點兩道整數關卡。上市櫃殺聲震天,昨合計跌停家數高達555檔,市場賣壓不亞於今年26股災。

國慶日剛過,「黑色星期四」就震撼台股,指數昨(11)日爆量閃崩660點,重摔6.31%,此為示意圖。(顏謙隆攝)

 美中緊張情勢略微解除下,多檔具利基題材個股走強,台北股市21日收盤大漲135.36點,收在10966.2點。(顏謙隆攝)

■兩大因素引發股災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引發國際資金大舉撤出亞股的兩大因素為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以及對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不僅對大型權值股造成壓力,中小型股也因市場擔心波段修正將造成流通性壓力,加重個股下跌力道,由櫃買指數領先大盤跌破年線、陸股中小板、創業板,以及美股羅素2000指數表現同步趨弱可見一斑。全球股市短線受政治面、資金面的影響程度不可小覷。

外資昨對亞股全面通殺,在台股提款302億元,僅略低於2月6日股災的313億元,並創史上單日第10大賣超金額,重砍鴻海、台積電,以及金控等權值股,上市市值單日大減1.98兆元,由31.4兆元縮水至29.48兆元,創近18個月新低,成交金額爆出2,060億元大量。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從基本面來看,外資近期對科技股趨向保守,反映在消費型電子市場出現飽和問題,加上美股重挫,掀起一波補跌走勢,先前相對抗跌的台股10月跌幅超越陸港股,同時需留意近年ETF資金流入趨勢減緩,可能出現反向效應。

■期貨淨多單逆勢增

更有甚者,台股多頭架構已遭破壞,產業短期狀況較難扭轉,研判中美貿易戰若能出現正向消息,美元率先止穩,才能有效激勵市場信心恢復。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外資在股匯市偏空操作,但台指期淨多單卻逆勢增加10,415口。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台股因國慶日休市一天,昨對國際市場變化一次反應到位,出現爆量下殺,短線有恐慌超跌跡象,外資因此反向布局多單避險,可望醞釀反彈行情,惟資金退潮引發的蝴蝶效應尚未解除,仍需嚴控持股部位。

台股創5慘紀錄
 

台股創5慘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