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顧好你的胃 勿輕忽幽門桿菌

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報導

喜愛喝咖啡、牛奶或茶,竟成為胃潰瘍久治不癒的凶手?55歲魏姓婦人長年飽受胃潰瘍所苦,經檢查是胃幽門桿菌感染引發,也曾數度接受殺菌治療卻失敗,醫師深入追查原因,才知魏女長期咖啡、牛奶或茶不離口,導致胃酸增加分泌、影響藥效,經戒除這些飲品後終於殺菌成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指出,胃幽門桿菌的感染管道包括共餐、吃生食或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受感染人數超過千萬,且其更是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癌等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建議高危險族群應積極接受治療。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以儀器為病患進行胃鏡檢查。(林欣儀攝)

 

張家熙表示,胃幽門桿菌具有高傳染性且其菌性頑強,若發現患者感染,通常建議接受三合一療法、治癒率高達9成,但部分患者可能因幽門螺旋桿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本身對藥物過敏或不規則服藥、抽菸等因素導致治療失敗。

 

舉這名婦人為例,張家熙說,罹患胃潰瘍的她在治療期間仍持續喝茶、咖啡或牛奶,使得胃內胃酸濃度高,抵消了藥物療效、減慢潰瘍癒合情況,歷經3次殺菌都失敗,最後經戒除飲品並規則用藥後,終於擺脫胃潰瘍困擾。建議民眾有上腹脹痛、灼熱感或噁心等徵狀時應盡速就醫,且殺菌成功後仍須避免復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