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8

鈔票成防疫破口?央行:整鈔隔離一個月、高溫殺菌免驚

#鈔票 #防疫破口 #央行 #高溫 #殺菌 #新台幣 #台灣銀行 #新冠肺炎 #理財 #政策 #新奇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台幣鈔券恐成新冠病毒傳播瘟床?對於財委會多名立委表達「新台幣鈔票很髒、可能帶菌」的意見,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12日不斷強調,新台幣鈔券回籠後會經過一連串的流程,重新回到消費者手上至少一個月,不會成為病毒傳播的防疫破口。
 
施遵驊表示,民眾把鈔票存到商業銀行,再回存到台灣銀行,稱為鈔券回籠,台銀會在金庫裡放置超過14天,接著送到北中南三地整理,據統計,收回來的鈔券有四成會銷毀,另外還能使用的六成,才會繼續到市面上流通。
 
新台幣鈔券恐成新冠病毒傳播瘟床?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強調,新台幣鈔券回籠後會經過一連串的流程,重新回到消費者手上至少一個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新台幣升破30元整數關卡,並在29.98至30元附近盤整 ,盤中一度觸及29.976元價位,升值1.11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新台幣鈔票回籠的流程,施遵驊強調,鈔券從各銀行送回台銀後,會待在金庫裡至少14天,等於是這些鈔票已經「居家隔離」14天。從台銀金庫裡出來後,會後送到台銀位於台北、台中、高雄三地的整鈔中心,由專業檢券員進行整理,還能用的鈔券就會透過整鈔機,每一千張整成一疊,並用150度的高溫包裝起來,具有殺菌效果。
 
包裝好的紙鈔會再送到各銀行,透過臨櫃或ATM回到民眾手中,整個流程下來至少需費時一個月。
 
施遵驊表示,鈔票在市場上流通後會有不同程度的髒污或毀損,每張鈔券平均2.5年就會銷毀。
 
立委蔡碧如表示,央行統計每一張新的紙鈔開始運行到銷毀,平均要周轉22次,紙鈔是最大感染源之一,統計顯示一美元能攜帶超過3,000種細菌。央行對於金融機構回流的紙鈔,有消毒的SOP嗎?
 
「不要把鈔券污名化」,施遵驊表示,比起擔心鈔票充滿細菌,還不如把手好好洗乾淨,因為乾乾淨淨的鈔票一到民眾手中就可能沾染細菌,而且不只鈔票,所有物品都可能帶著細菌,所以把手洗乾淨才是防疫的根本。
 
施遵驊還說,「根據調查,冠狀病毒在紙張上只能停留五天」,這些鈔票歷經一個月,不會再有存在病毒的威脅,即使紙鈔乾淨,但只要民眾的手沾有病毒,一摸紙鈔就變成帶菌,且不是只有鈔券會傳染,任何物品,甚至人員間的交談都會造成病毒傳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