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疫情效應 公股行庫逾放比增

#新冠肺炎 #公股行庫 #銀行 #台灣銀行 #土地銀行 #地方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
 
疫情爆發以來,國銀授信踩雷頻傳,公股銀行自年初開始,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外,體質也逐漸惡化,除台銀、土銀,其餘六家公股銀行的逾放比有增加趨勢,資產品質備受考驗,風險控管能力也成為今年各公股行庫營運成績優劣的決勝關鍵。
 
公股銀行高層主管說,約莫第2季初始,授信逾放趨多,尤其海外據點偏多,主要是台灣疫情相對可控,廠商倒帳率偏低,但海外疫情相對台灣較不受控,加上封城、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當地的經濟都大受影響,以新南向國家為例,除柬埔寨外的其他國家,受到的衝擊甚鉅。
 
疫情爆發以來,國銀授信踩雷頻傳,公股銀行自年初開始,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外,體質也逐漸惡化,除台銀、土銀,其餘六家公股銀行的逾放比有增加趨勢。圖/聯合報資料照
金管會:不排除進一步處分大同
 
過去幾年,多數銀行經營穩健、獲利也不斷攀新高,能提撥至覆蓋率比例較高,以強化行內抵抗呆帳的能力,防範未來授信風險,也就是所謂的晴天儲糧,但今年恐怕沒有足夠糧草可以儲存。
 
去年訂定的今年預算目標,公股銀行都已調整或準備下調。另一位公股銀行主管說,疫情蔓延全球,獲利受衝擊外,資產品質也逐漸惡化,去年底都還有數家同業的覆蓋率高於1,000%,如今觀察6月底的數據,體質已不像過去亮眼,一旦變弱,銀行的提存費用也提高,壓縮獲利空間。
 
公股銀行當中,台銀、土銀兩家國營銀行的資產品質較為穩健,主要是業務性質與一般的商業銀行屬性較為不同,且獲利預算目標也不像商業銀行來得積極,因此在授信面上,能保有亮眼成績,尤其不動產授信龍頭土銀,主要放款對象在國內,放款多有十足擔保,所以授信風險相對來得低很多。
 
以國銀的資產品質觀察,金管會統計至6月底止,36家國銀平均逾放比率為0.25%、備抵呆帳覆蓋率為549.78%。八大公股銀行當中,兩項指標都不如平均的行庫,包括:合庫、第一、彰化及台企銀行(2834),而兆豐銀行雖然覆蓋率高於市場平均,但逾放比率較平均值略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