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8

節能家電退稅 留意六大錯誤

#居家 #理財 #節能電器 #退稅 #貨物稅 #國稅局
工商時報記者傅沁怡/台北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購買節能電器申請退還貨物稅,部分民眾因不諳規定,而未能退稅或延緩退稅,其中六大常見錯誤,包括未上傳存摺封面、申請人非買受人、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填寫錯誤、逾期申請、重複申請和購買的電器不符合能源效率級別。
 
節能電器退還貨物稅政策自2019年6月15日起實施,民眾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為第1、2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買受人六個月內可檢附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等,以線上或書面向國稅局申請退還貨物稅,每台最高以2,000元為限。依財政部最新統計,截至2023年2月底,全國已申請771萬台。
 
購買節能電器申請退還貨物稅,部分民眾因不諳規定,而未能退稅或延緩退稅。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購買節能電器申請退還貨物稅,部分民眾因不諳規定,而未能退稅或延緩退稅。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申請人常見錯誤樣態,北區國稅局指出,大致有六種,第一種是採「簡化身分認證」線上申請,但未上傳存摺封面。
 
北區國稅局解釋,線上申請是採用「簡化身分認證」方式,限採直撥退稅,因此須核對申請人金融帳戶資料,如果民眾未上傳存摺封面、填錯帳戶資料或提供的帳戶為外幣帳戶等,將無法退還稅款,須等申請人補正。
 
第二種是逾期申請,財政部表示,民眾應於購買日(即取得之統一發票或收據記載的交易日期)次日起六個月內,向任一國稅局提出申請,逾期申請將無法退還稅額。
 
第三是重複申請,每台節能電器以申請一次為限。第四則是申請人非買受人,財政部強調,統一發票或收據載有買受人統一編號者,應由該統一編號的買受人提出申請。
 
第五是電器的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填寫錯誤,財政部建議,為確保填寫資料的正確性,請參考保固卡、外箱或機體貼紙的資訊;分離式冷氣僅室外機具能源效率分級,應填寫室外機製造號碼。六是購買的電器未符合能源效率第1級或第2級。財政部表示,能源效率分級資訊可至「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管理系統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