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台灣藍鵲繁殖期恐襲擊行人 北市動保處籲民眾繞道

#台灣藍鵲 #居家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綜合報導
 
台灣藍鵲為台灣特有種,每年3至7月為繁殖期,北市動保處提醒,藍鵲親鳥於育雛期間為了保護幼鳥會以撲擊頭、肩部等方式驅離靠近的行人,如發現繁殖行為,民眾需多加留意上空,建議可以繞道或攜帶帽子、雨傘保護來避免撲擊,幼鳥掉落也請勿撿拾,應觀察有無親鳥照護,或通報1959動物救援。
 
北市動保處表示,台灣藍鵲又稱長尾山娘,特徵為頭黑喙紅,體色呈暗藍色,棲息於森林或其邊緣,藍鵲有共同照顧幼鳥、抵禦危險的特性,通常幼雛在孵化後3到4周就會跟隨親鳥離巢。近幾年隨棲地開發、都市資源充足,已進入市區與人共存的情形,以致人鳥衝突事件層出不窮。
台灣藍鵲有共同照顧幼鳥、抵禦危險的特性,以致人鳥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圖/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灣藍鵲有共同照顧幼鳥、抵禦危險的特性,以致人鳥衝突事件層出不窮。圖/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說明,台灣藍鵲在育雛過程中,偶爾遇到幼雛落巢,民眾不必急著撿拾,可先觀察親鳥能否順利幫助雛鳥回巢,若有危急情況可通知動保處派員帶回安置。
 
動保處統計去年台北市台灣藍鵲衝突案例,以中山區最多,共接獲6次通報,當民眾通報台灣藍鵲有驅離路人的行為時,將以「就地保育」方式,在原處方式張貼告示,提醒民眾避開繁殖區域,或用撐傘或戴帽子保護的方式路過,避免撿拾落巢幼雛,共同營造友善藍鵲的生態環境。
 
動保處提醒,台灣藍鵲是野生動物保育法指定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若將藍鵲的巢、幼雛移除或直接攻擊藍鵲,涉及騷擾虐待、獵捕宰殺,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