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4

屏東設迪士尼?立委:鄉親給賴清德鼓掌 盼勿隨風而逝

#迪士尼 #高鐵南延 #交通 #賴清德 #蘇震清

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對於高鐵延伸到屏東一事,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所以不只高鐵要南延,還要再加一個迪士尼?」賴清德這番話引發熱議。屏東出身的立委蘇震清今早搬出迪士尼城堡模型,上台質詢賴清德。蘇說,賴揆上次發言後,他的服務處接了很多電話,屏東鄉親都給賴鼓掌,希望迪士尼一定要做,「不要隨風而逝」。

蘇震清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繼續關心高鐵、高捷延伸至屏東相關問題。他向賴清德說,自從院長上次說迪士尼後,「我們接了多少電話,很多屏東的鄉親打電話來要給你鼓掌,說院長不錯,看到屏東未來發展的潛力」。

來自屏東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天帶著迪士尼城堡模型,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周佑政/攝影來自屏東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天帶著迪士尼城堡模型,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周佑政/攝影

蘇震清說,真的期盼賴清德看到潛力發展,屏東真的很適合發展無煙囪工業,「但如果真的迪士尼來,屏東的交通容量,能允許這麼大的運輸吞吐嗎?」他表示,「迪士尼樂園,這個城堡,我們都要敢於作夢,但也要勇於實踐。以屏東目前的交通狀況,有人要來嗎?」

他指出,這十年來,屏東的人口銳減了5萬5千人,大約5個連江縣的人口,整個台灣的人口成長平均2.32%,屏東有夠可憐,呈現負成長到6.2%,屏東甚至可能少掉一位立委。

蘇震清說,國發會今年2月邀請日本學者交流,舉辦台日地方創生政策交流會議,日本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台灣有無需要借鏡的地方?日本認為,城鄉差距越來越大,人口流失越來越嚴重,政府更應挹注大建設、創造工作機會、改變人流,才能縮短差距。

蘇震清說,上周有企業主向他提及想擴廠,他歡迎他們到屏東,但企業主說,屏東交通這麼不方便,「光怕就死了」,技術人員、高階人才根本不願意去屏東,更別談要去設廠。

他質疑,高鐵南移、高捷延伸到屏東,過去交通部的兩份評估報告說,「花900億只節省了9分鐘,花500億 省了30分鐘,且財務跟效益上稍嫌不足。」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交通部對這件事情的立場,絕對不會停留在財務上來看這件事情。交通部對於路線的評估,是從土木與技術上先了解,非常期待在第二階段的評估,關於場站的部分,能看見屏東能把教通與土地發展做更好的結合,會在整體性的向政院提報,並與大家溝通。

賴清德則回應,不論是高鐵南延或捷運由高雄到屏東,他都請交通部要好好地、仔細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